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没开学就认识 "90后"新生报到前先进"QQ群"
2008-09-01 11:44:00

  各大高校新生将陆续到校报到 很多新生报到前先通过校园网“探路” 有助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开学后再认识新同学?不,那太落伍了!现在的“90后”大学新生在开学前就已经通过校园QQ群认识新同学了。

  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校园网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提前融入到新环境中。

  临出发前 贴吧里找校友

  8月28日13时,记者在沈阳东北大学西门附近遇到了“90后”新生严宝金。

  “我是从福建来的,本来是30号报到,但火车票就买到28号,不过咱们系已经有同学来了,不孤单。”严宝金告诉记者,“我在这等学姐呢,她是我在贴吧里认识的,说好帮我运行李,估计一会儿就能到。”

  严宝金说,虽然录取通知书上的入学须知写得很详细,可对于到外省就读的学生来说,这些内容还远远不够。“需要带啥,有啥需要注意的,这些我都上校园网找了,还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学校的信息。这次只有妈妈来送我,东西太多,临出发前,我在贴吧里找校友帮忙,一位学姐说到时能帮我抬行李。”

  “你叫严宝金吧,来,把东西放在车上,宿舍朝南走。”一个女同学推着自行车赶到。这名女同学是东大研究生,她对记者说:“我刚上大一可不像她这么自立,作为学姐,我很佩服她们。”新生 开学 QQ群

  通过QQ群 没开学就认识

  严宝金说,她不光通过贴吧找到学姐来帮忙,还在新生QQ群上认识了不少同学。

  “我在网上搜关键字,找到我们专业的QQ群,加入后发现上面有30多个人,大家来自天南海北,聊了半个多月,人都认识差不多了。”到寝室后,虽没看到其他同学入住,但严宝金仍很兴奋地看床头上的牌子。

  “从浙江来的蔡印印昨晚就到了,我们已经约好晚上见一面。”严宝金边收拾行李边说。

  母亲张彩化告诉记者,孩子从报考到准备行李都是一个人在弄,自己就打下手。“我们很多同学都这样,不用家长帮忙,要靠自己。”严宝金说。

  随后,记者登录沈阳各大高校贴吧发现,有关新生报到的帖子都已经置顶。一些帖子写着:我是2008级的新生,想交点朋友,有兴趣的加入新生QQ群。记者看到,帖子下面有不少同学都留下QQ号方便联络。

  “信息时代,‘90后’的孩子很容易在网上寻找到自由、归属感和认同感。”社会学家张思宁表示,“报到前互相认识,提前融入到这个新集体,可以在大学生活正式开始后更快适应,但也不应过度相信网络消息,有些信息可能会有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