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教育:3年内省内将减少20所高职院校
2012-09-27 10:43:00

  近日,辽宁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对省政府关于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和使用情况的报告进行了专题询问,据了解,这是省人大首次开展专题询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预计2015年,辽宁省内高等职业院校的数量将从目前的80余所调整到60所左右。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目前教育厅已经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进行了统筹规划,其目标就是到2015年,把省内的高职院校从目前的80余所调整到60所左右。“包括办学点在内,目前这80余所高职院校的平均规模达到了3000人,而我们的目标是要集中教学力量办学,也就是说,准备用接下来3年的时间,把高职院校的数量调整到60所左右,并使其中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学校的校均规模达到5000人以上。”这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通过重组、剥离、转设等方式,集中建设20所左右以服务辽宁省机械制造、汽车运用、石油化工、信息技术以及轨道交通、建筑安装、医药卫生等行业或产业的独立设置的省属高等职业院校。其中,我们将重点打造10所左右办学定位合理、专业分工明确、办学规模在万人以上的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性的高等职业教育强校。除沈阳、大连市以外,其他市原则上只办一所以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培养区域紧缺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的市属高等职业院校。从办学性质上看,在规划独立设置的50所左右高职院校中,公办学校和大型企办学校约占80%、民办学校约占20%。”

  随后记者了解到,在中等职业教育方面,到2015年,辽宁省内中等职业学校的数量将由2010年的484所调整到260所左右。为了增强各校的办学特色,辽宁省将不再增加中等职业学校的数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沈阳的中职院校每年将接收3000余位来自辽西北贫困地区的学生,大连市和鞍山职教城的中职学校,有15%左右的学生来自于外市。下一步,省政府将通过职业教育资源进一步整合和布局结构调整,促进我省职业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水平的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