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初中教师招聘将向生物地理倾斜
2013-08-31 22:40:00

  新学期前夕,8月30日上午,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张贵军做客沈阳晚报、沈阳网《民生会客室》栏目,就家长和学生关注的课程改革等问题回答疑问。

  初中教师招聘将向生物地理倾斜

  问: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中,据说中考改革将增加生物和地理考试,请问学校这两科的师资力量能否达标?

  张贵军:以前生物和地理也有结业考试,安排在初二期末进行,但并未计入中考总分。今年升入初一的新生将是新中考改革方案的首批对象,生物、地理两科将在初二结业时进行闭卷考试,计入中考总分。目前,沈阳市规模大一些的初中生物、地理老师配备基本齐全,但小一点的初中可能存在教育缺口。市、区各级教研部门会加大对生物、地理老师的培训力度,并发挥教育集团、大学区共同备课,校本研修,“传帮带”的作用。近期的教师招聘也会重点向生物、地理倾斜。

  明年上半年配齐“人机对话”设备

  问:听说中考要把英语口语“人机对话”纳入总分,目前初中有相关的训练设备吗?

  张贵军:全市中小学都有计算机室,这种“人机对话”设备实质上是一种软件。目前已着手安装“人机对话”设备,明年上半年各学校“人机对话”设备会陆续配齐,届时学生可做针对性训练。

  校园开放受安全因素制约

  问:听说每周二是校园“开放日”,但为什么绝大多数学校仍没有执行?

  张贵军:市教育局把每周二定为校园“开放日”,初衷是让家长更多参与学校活动,了解学生情况。但执行起来的确有难度,安全是个最主要的问题。如果校园混进严重精神疾病患者,将对学生安全造成威胁。

  课改会让学生学习更高效

  问:现在许多学校都在推广课改,课改能否影响教学质量?

  张贵军:传统教学的缺点显而易见,最突出的就是过分强调书本内容,学生被动接受,忽视了学生的态度、情感、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不利于学生全面、健康地成长。课程改革无论是何种形势,都要遵循课程标准,不仅不会影响教育质量,反而会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学习效果更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 2020-09-19 10:01
SRC-876640494 2016-11-14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