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 “不留作业”可能吗?
2013-09-06 17:24:00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争议最大的“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修改后表述为“减少作业,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四至六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之内,要积极与家长互动,指导好学生的课外活动。”

  “不留作业”可能吗?

  “就凭老师在课堂上的那几十分钟,课后一点练习都没有,学的东西会不会都扔到脑后去了?”一名网友妈妈表示,虽然自己也认为作业太多无益,但是完全没有作业还是行不通的。一名乡村老师认为在乡村教育竞争意识较弱的情况下,教师不会布置太多作业,减负令不能“一刀切”,毕竟各个地方的情况都不一样。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张东辉表示,小学理当是一个让孩子们欢快玩耍、自由表达创造性思维的乐园,当前小学生学习内容繁杂,作业太多,减负已是必然。然而,教育部此次公开的“十条规定”缺乏系统性、连贯性。目前中国式应试教育,以分数论成败,无形中造成了学生负担过大。

  作业时间怎么控制?

  什么算家庭作业、怎样控制在1小时、如何衡量监督?网友们对这些问题仍有疑问。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则表示:“减负令没有触及问题的症结与根本,总是玩文字游戏,不会有太大起色。”

  从1955年7月,教育部就发出新中国第一个减负令——《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几十年来,中国各地的减负令多达上百项,但是中国式减负一直难以实现。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在升学和应试的重压之下,灌输式教育应运而生,用枯燥乏味的题海战术和大作业量强化记忆的方式,自然难以摒弃,减负也成了空谈。”

  减出的时间孩子能做主?

  减负减出来的时间,孩子自己能做主吗?有小学校长表示,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不写作业不等于可以无所事事或疯玩,应该利用好课外时间培养好个人业余发展,或者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或者进行体育锻炼等。“这些时间一定不能用来上网打游戏。”

  有老师表示,留不留作业、留多少作业,其实教师的责任更大了,“我们学校的老师现在都在研究一个问题,减负了,老师该怎么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