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克强对话内地新疆班教师:你们的工作善莫大焉
2013-09-09 21:03:00

  “教师崇高就在于教育下一代,给未来带来希望。你们的工作善莫大焉。”李克强总理9日在大连与内地高中新疆班教师们交流时,对教师工作如是评价。

  9月9日上午10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甫一抵达大连,就来到市内的一所学校与师生亲切交流。这所学校是大连市第二十中学,是该市首批开设“新疆班”的内地高中(内高班)之一。

  第2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李克强到学校后,首先来到教学楼五层教室,穿着各异民族服饰的新疆班学生们正在这里排练舞蹈,观看完表演,李克强称赞学生们的表演不仅具有青春的气息,而且专业。

  “正因为有老师,学生们的知识才能增长,道德和情操才会进一步提升,舞技才会更高。”李克强微笑着对班里的师生说,教师是人类最崇高的职业,之所以崇高,是因为你们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更重要的是教育了下一代,给国家民族带来未来和希望。

  这些学生是从新疆初中毕业生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他们多数来自新疆贫困地区,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构成,在内地,他们要经过预科一年和高中三年的学习。

  在与舞蹈班的师生们简短交流过后,李克强来到微机实验室。此时,任课老师苏芳正在为50多名新疆班的学生讲多媒体技术应用课,教室里排列成行的液晶电脑屏幕上同步显示着PPT课件。

  李克强询问了苏老师的授课内容和方式,并亲切与学生们交流多媒体应对的相关知识。由于课程还在进行之中,李克强并未长时期在教室里停留,而是把时间交还给了苏老师。

  随后,李克强来到新疆班任课教师办公室,与几名不同民族的任课教师攀谈起来,并向他们详细了解新疆班教学、学生学习成绩等情况。

  十多年以来,北京、上海、大连等等经济相对发达、教育资源相对充分的城市相继开办“内高班”,以提升新疆基础教育水平、加速少数民族人才后备队伍建设和培养。大连二十中作为第一批开办“内高班”的学校,13年来已接收新疆学生1600多人。

  李克强得知上述情况后,对教师们说,你们不仅要打响品牌,还要推广经验,让东部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的地方支援中西部,使教育事业在发展中更加公平。

  “要守住底线,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李克强坚定地说。

  在稍后与教师们座谈中,李克强着重讲到这个问题。座谈会上,一些大连市到西部地区支教的教师,以及西部来大连进修的教师先后发言。李克强不时插话,并将要点一一记录下来。

  李克强指出,促进教育公平就是解决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这会使社会更加和谐,让发展更加平衡。他表示,教育的公平性需要国家教育资源向西部倾斜,另外,国家不仅要保证义务教育,还要发展职业教育,在西部建立可以和东部相媲美的学校。

  “只有教育公平了,才能解决国家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中国的经济才能平衡,发展才能平衡。”李克强说。

  座谈会后,李总理又来到新疆班宿舍,与学生们围坐在床边,交流了解学习生活情况。记者注意到,校方考虑到当地冬季气温较低,将学生们都安排进靠阳面一侧寝室居住,朝阴面的一侧则作为学生们放置行李的贮物间。

  “新疆是个好地方,未来也一定会更好,你们的知识将会转化成一种超物质能量。”李克强鼓励学生们说,脱贫靠知识,知识靠人用,你们应该有信心,学好知识,用好知识,回去帮助家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政府网 2020-12-08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