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宣布取消学生补课 妈妈为什么会急哭
2013-10-22 09:10:00

  只有不断走向教育公平,选择日益多元,孩子们才会快乐成长,家长们也才能保持淡定。

  这是从成都一所小学传出的新闻——学校宣布取消补课,退回家长们已经自愿交纳的补课费,引来的却是学生们一片失望追问“为什么”,而家长们按手印联名上书,有家长当场急哭,还有家长打进报社热线:“娃娃就要上初中了,不补课怎么要得?”

  不补课,究竟是“要得”还是“要不得”?在今天的中国,已是盘踞于每个关心孩子成长的家长心头的一大难题:补,明知是“增负”,为孩子身心健康压抑受损而心疼;不补,“输在起跑线上”,要不得!

  正是这种纠结,造就了当今中国社会的一大奇异景观:同一群成年人,一边痛心疾首地数落应试教育之弊,吁请减负;一边总觉得自家孩子所在学校抓得不严、学习不够,私下里拖着孩子四处访名师补课以求“提高”或“超前”。于是乎,人人都是受害者,人人又都是增负加码的推动者。

  已经进行了十多年的基础教育减负改革,每年各地都是新招迭出。然而,落实到每一个孩子的书包重量和日常活动时间表,收效甚微,甚至在一些地方,负担不降反增。很大一部分原因,恐怕就在于,这一改革的最大动力与阻力,其实出自于同一群父母——我们既对教育改革心怀渴望,盼着娃娃能早一点不补课、脱题海,又害怕朝着改革率先起跑,会在现行人才选拔体制里吃亏。

  面对改革,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心理矛盾与彷徨。尤其是,面对独生子女时的宠爱有加、巨大人口基数下的竞争压力、传统文化中“惟有读书高”的思维惯性……所有这些,无不在为家长们添加焦虑与不安,“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一看似关爱的口号,成为挤压甚至剥夺中国娃娃们健康成长空间的推手。

  作为社会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者,我们的教育部门与学校该如何直面这一矛盾与纠结?要知道,立足于减负的改革,一旦操作不当,最容易伤害的,可能正是渴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中低收入阶层——当有些人可以凭“关系”、可以花钱进名校或谢绝中国高考,当城市中产家庭普遍在校外补习加码时,农村娃娃、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孩子在升学竞争中,又该如何选择?

  为娃娃们减负的中国教育改革,需要积极稳妥的渐进式改革,不浮躁,不急功近利,不“眼开眼闭”或忽左忽右,坚定目标。不过,缓解家长们眼下“要不得”的焦虑,减少补课需求,也是可以有更多作为的。比如,适当降低基础教育阶段一些学科的教学难度,调整学习方式;比如,踏踏实实地改变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状况,将教育投入更多用在义务教育阶段以及打造更好的职业教育体系上。只有不断走向教育公平,选择日益多元,孩子们才会快乐成长,家长们也才能保持淡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