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双选会门票被炒“天价” 黄牛多为已就业学生
2013-10-29 15:00:00

  外校购票者希望能“站在同一求职起跑线上”

  是谁提高了

  大学“双选会”的门槛?

  2014年,大学毕业生超600万!

  伴随着中国数十年迅猛的经济发展,企业自身也在逐渐完善自己的人才体系,市场上的职位正在逐年减少!对于背负才华,满腹经纶的同学们,有时候能力不是问题,缺少的就是发现千里马的伯乐,或者是能够让千里马纵情驰骋的草原。

  因此有人常感慨:找工作太难了!假如你有同样的感慨,这条信息就能帮助到你!

  你可能不会想到,上面这段铺垫精细、言辞关切的话,竟出自一则双选会门票出让的广告。随着新一年高校就业季的邻近,莘莘学子开始奔走于各场双选会。但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发现,有些高校内出现了一个与双选会有关的交易:一套知名高校的双选会门票竟能一路飙升到150元。这看似简单的交易背后,藏着许多现实的话题。

  交易:一套双选会门票150元

  陈雪(化名)就读于一所普通高校,明年即将大学毕业。当年参加高考时,她从没像今时今刻这样感触深刻:“就业时,名牌大学与普通高校真是有着天壤之别啊。”

  陈雪说,现在好点的企业只盯着知名院校的毕业生,连双选会人家也是一个接着一个,而普通高校即便举办一场,用人企业的质量也不高。

  “想奔个好前程,双选会是第一步棋。”陈雪说,知名院校的双选会基本只对本校学生,外校来者只能“望门兴叹”。但想和人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也绝非难事,于是就催生了大学“双选会”背后的交易。

  上个周末,陈雪在学校的公告板上看到这样一则广告“出售某某大学双选会门票”。本文开头那段精心铺垫的话,就出现在这则广告上。广告结尾还提到:“某某大学的双选会是沈阳地区最大的双选会,约有500家实力雄厚的单位会到现场选拔人才。如果你还为参加这场双选会的门票而烦恼,这里能帮你,双选会入场券价格面议。”

  10月28日,记者按照这则广告上的电话拨了过去,对方表示双选会门票三张一套,要价150元。“双选会当天,开始一个小时会要学生证,但之后有票就能进。”对方表示,来招聘的都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这笔钱花得绝对值。

  幕后:“黄牛”多是已就业学生

  这些双选会门票究竟来自哪?为何会有黄牛形式的操作?记者辗转联系到这所名牌大学一位今年的毕业生。

  虽然只比陈雪高一届,但于强(化名)的就业之路要比陈雪平坦许多。“每年我们学校都有双选会,面向的都是我们自己的学生。”起初,于强骄傲地告诉记者,学校为了保护自家毕业生的利益,这样的双选会是不对外的。

  “这样的交易去年就有,我也听说过有同学在卖。”于强告诉记者,学校一般对双选会门票管理比较严格,毕业生几乎是按人头发放。偶尔会给其他年级的学生几张票,让他们提前感受应聘的气氛,但可以肯定都是免费的。于强说,门票的来源主要是两个:一是已经考研或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二是其他年级的学生。“当然也不排除其他渠道。”于强的说法,也得到出售门票者的印证。采访中,出售门票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已经考研的学生,手上有十几套双选会门票可以出售。

  于强告诉记者,虽然双选会是他们学校的专场,但有些用人企业还是看重人的。“你拿着门票进来,人家看你不错,不是我们学校的也可能录用。”于强说。

  “起初我也觉得不公平,但后来觉得那些同学也很可怜。”于强说,双选会带来的“交易”还不止这门票,那几天就连学校附近的日租房都很红火,复印等相关行业价格也在那几天水涨船高。有些来自外市的同学不辞辛苦地来赶场,无非就是想与名牌大学的学生站在同一高度,搏一个理想的工作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