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女子花一万四上幼师 获六个证社会不承认
2013-11-13 10:42:00

  2011年9月,小杨成为了沈阳师联幼师学校的一名学生,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家里向学校先后缴纳了1.4万元的各项费用,获得了学校颁发的各类证书多达6张。但不久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小杨和家人意外发现,学校发给他们的证书,在社会上不好用。昨天,沈阳市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证实,沈阳师联幼师学校颁发给小杨的6张各类证书,为学校私自发放,确实不被社会认可。

  家长:证书全都不好使?

  2011年8月,小杨初中毕业,家里就琢磨着给小杨找个专业的幼师学校。小杨的母亲齐女士说:“上网百度了一下,全是沈阳市师联幼师学校,宣传特别好。网页上写着毕业以后给大专文凭,而且还包分配。”

  齐女士不放心,还带着孩子去学校考察。“校区都挺好的,两个校区学生都不少,我也就放心了。第一年学费交了1万多,后来又说要开‘终身教育’这门课,学费8800元。家里条件不好,就先交了2300元,加在一起交了1.4万元左右。”第一年上课,第二年实习,然后是分配工作。

  分配工作的经历,让齐女士很不满意。她说:“孩子回来和我说,实习的幼儿园都是个人的。他们培训完了就让孩子自己去实习,一个班都派去一个幼儿园,这下好,幼儿园把保育员都给开了,让他们去给幼儿园扫地扫台阶去。没有工资还威胁咱们孩子,不干了也行,我就不给你在实习上签字,你就没法得到毕业证。”

  齐女士和孩子商量,想着忍一忍就算了。可没过多久,齐女士意外发现,校方给孩子发下来的一堆证书在社会上并不被承认。

  齐女士说:“几天前,孩子的同学拿着证书来我家,我看了一眼,当时就觉得不对劲。我就去问了辽宁省教育厅信访办,他们说这些证书出学校门口就不承认的,没有一家单位承认这个证书的。还让我去市教育局去了解一下情况。”

  这下齐女士忍不住了,两年连学费带住宿,家里先后花了小3万元钱,如果这些证书都不被承认,这钱不是打了水漂了吗?

  师联:我们的证没问题

  沈阳师联幼师学校网站首页上,是这样介绍的:学校拥有优秀幼师专家数百名,……拥有25年的办学历史,诚信教学,承诺100%分配工作,我校的数千名学生无一例外,……师联作为全国最早培养幼师的专业学校,已得到教委,教育局的认可,并批准我校毕业的学生均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

  11日,沈阳师联幼师学校校长助理石枫坚持称,学校是沈阳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中专学校,并与沈阳电大联办了大专班。至于学校各项收费,包括齐女士提到的“终身教育”课程,也都有物价局颁发的收费许可证。至于实习和工作分配,石枫也表示,学校承诺该校毕业生终生免费分配工作,小杨只要和学校沟通,学校会竭尽全力帮助小杨找到合适的工作。

  石枫说:“小杨的家长要求我们退学费,这样的要求我们很难满足。”12日,一位自称该校校长的石先生再次与记者电话联系时,却将自己的学校定位为“只是一所培训学校”,发放给学生的证书,只是证明在该校参与过类似的培训,具备了相应的技能。至于学校网页上提到大专学历,石先生说:“我们每一个学生到校后,学校都会和学生把这个情况解释清楚,是和电大合作办的大专班。这里面可能有一些误会。”

        教育局:学校私自发证

  沈阳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的卢老师查看了师联学校办给小杨的6张证书,分别是:终身教育创意建构资格证书、幼儿教师进修证书、双语教师资格证、师联教育终身教育资格证书、幼师学校学业证书、学前教育结业证书。

  卢老师肯定地告诉记者:“这些证书全都没有用,学校它自己这么发,谁承认啊?社会承认的学历证书,必须有上级教育行政部门钢印,这些证书上,全都是师联学校自己盖的章。这种行为属于私自发证,没有任何意义。”沈阳市教育局幼师资格证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幼师资格证归省教育厅主管,而且获得学前教育的教师资格证,有严格的专业限制,学历也必须在大专以上。师联自己搞的培训、证书,在办理幼师资格证时,教育主管部门都是不承认的。只有拿到师联与电大联办的大专毕业证,才有资格获得幼师资格证。而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师联类似的情况并非第一次发生,确实存在交了很多钱,孩子学完后没有毕业证的情况发生。

  沈阳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已经收缴了师联学校颁发给学生的上述证书,并且已经建议学校妥善解决部分学生家长提出的退费问题。目前,教育部门正在就该校的上述行为做进一步调查。本报将对此事继续予以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5-11 12:01
SRC-1991952092 2018-03-16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