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海事大学发明"黄布兜" 课前统一交手机被赞
2013-11-22 17:49:00

  网友@南宫绝偌,讲述了大连海事大学一个新风尚,存放手机的黄布兜。@大连海事大学微博协会也发布了一条微博:【高端大气上档次】自从有了它,麻麻(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上课玩手机了!海大牌黄布兜,手机在课堂上的家。

  上课前,班级学委拿着黄布兜在教室里走一圈,同学们一一掏出手机,放入写有自己名字的小插袋里,之后老师开始讲课。这是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大一学生们上课前的一个场景。这个由该院三位学生指导员创意的黄布兜,旨在让大学生们“回归一个专注的课堂”。昨天,记者在海事大学采访时看到,对此做法,同学们非常赞同。

  上课摆弄手机,听课效果打折扣

  “大学老师上课的效果怎么样,很多时候不在于讲得如何,而在于学生的手机流量有多少。”这是一位“站了几十年讲台”老教师的感慨。时下,挂着QQ、时不时刷下微博、微信,是很多人每天的习惯动作,年轻的大学生也是如此。课堂上,一些学生时不时会习惯性地低头看下手机,甚至回复一下,听课效果自然就打了折扣。尤其是大一新生,经历了高中的束缚,大学宽松的环境,让他们难以把持自己。

  针对这一高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海事大学的校领导非常重视,大家集思广益探讨可行方案。交通运输管理学院大一学生指导员刘威江、耿健、李德波共同商议出一个“点子”——“收起你我的手机,回归一个专注的课堂”,并很快做出了镶有35个小插袋(一个班最多35人)的黄布兜,每个小插袋上写有一个学生的名字,课前由学委“对号入座”统一收起手机,课后自己取回。

  从不情愿到习惯,课堂上再无“低头族”

  从10月中旬开始,“黄布兜”已在管理学院的24个大一班级启用了一个多月,这种新的尝试,学生们接受吗?交管专业英语强化班的学生党员苗屹告诉记者,一开始在班里收手机,确实有部分同学不太情愿,对此,他与班干部们主动与同学沟通、交流,大概一周后,同学们就基本习惯了。

  指导员耿健说,一位在高数课上都敢玩手机的同学,使用黄布兜后,因为没有了“牵挂”,在并不难的经贸地理课上,他竟做了一节课的笔记。现在管理学院的大一课堂上,同学们没有低头的,大家都抬着头,听课的效果好多了。

  “海大黄布兜”被挂到微博和人人网上后,受到网友的关注,在感到新奇的同时,点“赞”的很多。交管专业大一女生岳中云说:“这件事,从我个人来说是比较赞成的,刚从高中进入大学,对自己挺放松,收起手机确实让我更能集中精神听课了,是件好事。”

  采访中,指导员刘威江表示,课前用“黄布兜”收手机是一种积极的尝试,或许它并不完美,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注却是一如既往的,正如校长王祖温所说:“海事大学不是全国最好的高校,但要做全国对学生最好的大学。”

  七嘴八舌

  @傲然屹立:同学们,还在为上课玩手机而头疼吗?还在为不知道课上讲什么发愁吗?大连海事大学管理学院为你出招,收起你的手机,还你一个专注的课堂,每个人一个兜,一个手机一个,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张婧:如果以后你微信我、短信我、电话我,我没回复,不要担心我,不是我不想理你,是我的手机上交了。哈哈,大连海事大学黄马褂走起,必须霸气!

  @跃盟:应该全国推广。

  @大连校园V:手机是大学课堂上的克星,此举值得推广啊!

  原标题:学生课前交手机被“赞” “海大牌”黄布兜“火”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9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