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被“拖延症”拖累 起床要人叫早睡靠软件
2013-12-11 16:00:00

  近日,各大学里的起床协会“火”了。该协会号召会员早起集合、共进早餐,得到众多“赖床族”的追随。同样受大学生追捧的还有一款名叫“我要早睡”的手机软件,专门针对晚上捧着手机迟迟不睡的“夜猫子”们,用各种“凶残”的措施强迫手机用户早睡。有调查显示,有8成以上大学生认为自己存在拖延的症状。“拖延症”成了大学生群体的流行病。

  大连海洋大学大二学生黄岩坦言,他几乎每天都在深夜12时以后才睡觉,“从上大学起我就没有早睡的时候,睡前大部分时间都在捧着手机聊天、玩游戏、看电影。”记者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在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8所高校中随机抽取了134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深夜12时以后睡觉的学生有83人,占总人数的62.41%,其中近25%的学生凌晨1时以后才睡觉。导致晚睡的主要原因有玩手机(76.69%)、学习和工作(50.38%)、失眠(33.08%)以及用电脑上网看视频玩游戏(26.32%)。调查结果还显示,有91.73%的学生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早睡早起。

  记者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大三某班级中了解到,第二天要求上交的论文,在前一天中午还有1/3的人没有完成。很多同学表示,虽然知道时间紧,但就是拖着不愿意动笔。

  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心理咨询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素珍说,在心理学上,“拖延症”并不是病,只是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是焦虑、强迫和抑郁的症状表现。有拖延倾向的人一般体现为目标不明确、时间控制能力差、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等。她认为拖延症成为大学生的“流行病”并不是偶然,和从小的家庭和社会教育都有着必然的联系。

  张素珍说,改善拖延症状况的方法有很多,“我要早睡”软件的原理类似于心理学上的“脱敏疗法”,即用强制自己远离的方式去除心瘾。起床协会这样的组织就属于“社会支持”疗法,通过团队和彼此的契约达到一种互帮互助的效果。还可以使用“认知领悟法”、“厌恶疗法”等来改善拖延症的状况。“大学重要的并不只是学习,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更重要,改变拖延症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