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辽宁高考艺术类5大变化
2014-04-17 09:27:00

  2014年,辽宁省高考艺术类有了五项新变化。10月25日,辽宁省招考办公布了“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有关情况说明”。2014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目录设置进行了调整,美术类专业统考考查形式有了新变化。此外,由于2014年春节时间在1月底,与之相适应,辽宁省提前了有关类别的艺术类专业统考时间,高考报名时间也相应提前了约20天。

  变化1:艺术类目录有了新设置

  2014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目录有了新的设置。省招办表示,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目录设置,将原戏剧影视艺术类和广播电视艺术类合并为戏剧与影视学类,原影视表演专业更名为表演专业,原导演专业更名为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其他类别、专业设置不变。 

  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在美术类、音乐舞蹈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等三个类别实行全省统一的专业考试。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省统考包括五个专业:表演专业、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变化2:文化课要求提高30多分

  省招办明确表示,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从高等艺术专业教育和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辽宁将逐步提高艺术类有关专业招生录取的文化课成绩要求。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按照教育部要求,从2014年起,高考艺术类的文化课分数线将不低于“二本”分数线65%至70%。

  记者发现,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理工类“二本”分数线是470分;普通文史类“二本”控制分数线是499分。如果按照不低于“二本”线的65%计算,那么,艺术理工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将最少达到305.5分,艺术文史类最少324分。而2013年艺术理工类本科文化课成绩控制分数线是270分,艺术文史类本科文化课成绩控制分数线是290分。这样看来,文化课成绩分别提高了三十多分,这对一些艺术考生而言是巨大的挑战。

  变化3:统考速写由实物改为默写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美术类考试说明”的要求,2014年,辽宁省美术类专业统考素描、色彩科目将采用图片的试题模式,速写科目将采用默写形式。“这一新变化对考生来说应该会有一定冲击”。东北育才悲鸿美术学校庄伟副校长说。

  据悉,辽宁之前的美术类专业统考素描、色彩、速写都是有实物,按照实物作画,今年速写科目改成默写形式,就是没有了实物,给考生一段文字描述。比如:有一位站立的男性青年,外形上有某某特征,让考生根据文字构思一个画面。庄伟表示,实际上,南方很多美术高校的考试10年前就采取默写形式了,北方地区的高校坚持照实物作画,主要是侧重美术的基本功,但这种形式作画会缺乏想象力。作为一名有天赋的画家,是不能缺少想象力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