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管理评价出炉 教育评价不再盲人摸象
2014-08-25 09:33:00

  提及教育评价,我们并不陌生。学校是否依法依规办学,管理方式是否完善,是否坚持素质教育,教学理念是否先进、教学质量是否过关,都需要通过教育评价来作出判断。但如何进行教育评价,却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准。一套科学、专业,兼具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教育评价体系亟待建立。

  日前,《中小学管理评价》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旨在填补学校管理评价的空白,为各级政府管好教育、社会第三方评价教育提供了参照。

  对于承担着反馈和导向作用的教育评价环节,教育管理部门总是习惯通过出文件、开会议、搞检查等行政手段来开展,很少以学校内部管理细节为依据进行评价,这既不符合中小学教育的规律,也无法适应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发展的需要。

  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说,“尽管我们国家已经建立了一整套教育督导制度和督学队伍,但是,由于各督学对于学校教育管理的相关问题的认识不尽一致,对于督导依据的把握每个人的理解也不尽相同,这既影响了督导工作的水平,也影响了督导的系统性、整体性和科学性。”因此,提升教育评价的专业能力,统一评估标准,便成为一件重要而迫切的工作。

  《中小学管理评价》涉及到学校管理与评估的各个方面,从学校治理结构、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教育资源配置到学校安全管理均有较为全面的阐述,该书的出版,不仅有助于对学校督导评价进行指导,也有助于加强和改进政府与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和社会评价机构的自身建设。

  对于许多基层学校校长来说,教育政策和相关文件卷帙浩繁,很难做到各份文件均了然于胸。与学校管理有关的规定分散在不同文件中,查找麻烦,因此,如有一本汇总相关文件的书籍,就不仅便于查找,而且能整体地把握政策延续性,避免对文件的片面理解。许多教育督导人员也有类似的困惑,教育政策与文件往往相对宏观,如果能在指导教材中既兼顾政策的准确全面,又包含具体案例,开展督导工作将会更有的放矢。

  《中小学管理评价》就从编辑思路上满足了基层校长和督导工作人员的愿望。比如,如何评价教师的职业道德?该书将与此相关的教育部规定及其重点列出,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操作标准,并附上具体案例。这既帮助督导人员了解相关政策,也能指导校长开展师德培训工作。对此,陶西平认为,该书“将理论的阐述与具体的案例相结合,实现了为什么这样做和怎样做的统一。”

  有专家介绍,教育管理与评估中出现的问题有两种倾向:一是盲目性,标准不统一,容易在执行中迷失方向;二是理论与实践脱节,难以取得实效。因此,迫切需要一套将“知”与“行”统一起来的指导性教材。

  自此,教育评价人员将“胸中有丘壑”,教育评价也将不再是“盲人摸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