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季如何远离“开学恐惧症”
2014-08-25 09:40:00

  原标题:开学季如何摆脱“开学恐惧症”
  开学在即。有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孩子和家长都有“开学恐惧”的困扰,往往需要花费半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来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面对开学,孩子如何尽快收心?作为孩子家长,又该怎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状态,帮助孩子迎接新学期?本期《天天健康》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郎勇来为即将迎来新学期的同学和家长们支支招。

  “开学恐惧症”处理不当会让孩子心理受挫

  郎勇介绍,“开学恐惧症”其实是一种情绪障碍,主要特点是学生们对学校产生恐惧的情绪。它不是一个专用的医学术语,只是由于近几年此类学生较多,才有了这样一个通俗的叫法。“恐惧情绪实际上和愤怒一样,是人类最基本的情绪的一种,在长期的进化中,当人类遇到威胁的时候,往往采取攻击即面对和逃跑即回避的行为,而一旦采取回避型的行为,都是先由恐惧情绪引发的。”郎勇说,导致“开学恐惧症”的诱因是“开学”这个特殊的事件,学生自己对学校生活的适应产生焦虑和恐惧或对分离性焦虑、学习适应不良、人际交往困难等不良情绪和行为的唤醒。

  无忧无虑的假期生活与即将迎来的漫长而紧张的学习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让很多学生措手不及,一时难以适应。加上没有完成作业的紧张、升入新年级的不安、升学备考的压力等多种因素,便加剧了“开学恐惧症”的爆发。这种“恐惧”适应期一旦处理不当,就会让孩子心理受挫,从而影响学习成绩和身心健康。

  有些家长比孩子还紧张

  在网络论坛上,一些小学生家长相互述说面对孩子开学的恐慌之情,有家长坦言:“我比我家孩子还害怕开学日子的到来,真是逃也逃不掉。”其实,不少年轻家长们都或多或少地有上面这位家长的心态。

  郎勇近日接诊的一位来做心理咨询的家长就对孩子开学表现出明显的紧张。家长张女士的孩子念小学三年级,因为丈夫长期在外地出差,孩子的起居学习,大事小事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张女士说,孩子开学后,她每天都要在单位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现在“好景不长”的假期眼看结束,一想到孩子开学又要背负那么繁重的压力,张女士的情绪就不由得紧张起来。

  郎勇介绍,开学后给孩子辅导功课、补习班花费、开学新用品开销等几个因素,是让家长们患上“开学恐惧症”的“元凶”。家长们的紧张心理对孩子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是十分不利的,要想让孩子远离心理压力,家长要先调整好心态。家长不妨把开学的准备工作“分散”出去,该让孩子承担的就让孩子去做,不需要家长去操心的,就别太放在心上。每一个孩子都很有潜力,家长包办一切的做法不仅家长受累,孩子也体验不到其中的快乐,家长自己调整好心态对孩子就会有很大的积极影响。

  要遵循生理、心理规律顺势利导

  郎勇说,“开学恐惧症”不是洪水猛兽,尚不论自控能力弱的小孩,就是大人,每逢小长假之后,也会精神慵懒,人在上班,心却还在放假。既然如此,我们就要遵循生理、心理规律,顺势利导,给孩子一个调整的过程。那么如何在暑假的最后时期帮孩子收好心思,尽快恢复状态呢?科学引导分三步:

  1.避免直接的催促和斥责

  不要直接催促孩子完成作业,也不要对没完成作业的孩子进行斥责。因为有的孩子本身就担心作业,直接提及会加重孩子的逆反。可以尝试询问孩子快开学还需要准备什么,需要爸妈帮忙吗,或是谈论新学期的一些孩子期待的事情。即使孩子作业完成不好,也要他们自己去在时间管理上学会成长。

  2.渐进的作息调节

  假期的孩子就像自由的小鸟,作息时间也很放松,显然是和学校期间不一样的。家长要在开学前,逐渐提前孩子的入睡和起床的时间,对于上网的时间,最好也做一些要求。当然这些要求一定是要和孩子商量,取得孩子同意并且愿意遵守的,孩子去遵守和完成时,家长要给予充分的赞扬和激励。

  3.做一些开学准备

  比如可以陪着孩子去买新书本,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也可以让他们和同学们一起去,或是带着孩子去图书馆,大学校园之类的地方,感受一下读书气氛,这样都有助于孩子适应开学。

  新闻背景:8月19日,中国心理协会公布了中国职场抑郁症调查数据,该调查是迄今我国首次针对1000名年龄在16岁至64岁的雇员和企业管理者两类人群同时开展的大型抑郁症调查。结果显示,工作场所中的抑郁症患病率高达2.2%至4.8%。换而言之,每50人的团队中就有一到两名抑郁症患者。但是,超过八成的接受调查者担心因此失去工作而不把病情告诉领导及单位同事。

  “开学恐惧症”典型案例

  “分离焦虑”的东东

  东东刚上小学时的情景,至今令他的家人记忆犹新。当时他要求姥姥在他上课时,必须等候在学校门外,如果他透过窗户看不到姥姥,他就不再继续上课。没办法,东东的姥姥和妈妈只好轮流在学校门外陪着东东上课,如此坚持了半个多月,后来东东才逐渐适应了“小豆包”的学习生活,不再要求家长的“陪读”。

  郎勇支招: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低年龄的学生身上,当然也和在幼儿园时培养的习惯有关。这种情绪是对自己和家人分离的恐惧,尽管不是所有小朋友都有这种分离焦虑,但是存在这种现象的孩子还是需要积极调整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和父母的教养方式有关,在小朋友的早期生活中,父母及家长没有在关键期做到充分的陪伴,或是有时长期由老人抚养着,让孩子感觉和亲人间的不安全感,一旦分离就有不安的感觉。

  每个孩子都是小天使,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非常正常的情况,这时候需要父母比孩子更有耐心,更有信心,不能着急。焦虑的父母会让孩子更难适应新环境,更难建立信心。要适当的帮助孩子找到信心,帮助孩子发现上学带来的积极的变化,让孩子更关注那些好的地方,让孩子去分享愉快的东西。

  “尿频”的媛媛

  媛媛今年7岁。上学期刚开学时,不知为什么她出现了尿频的症状。一上课,她就跟老师请假上厕所。一节课常常去两三回。但是妈妈领她去医院做了检查,并没有发现健康问题。

  郎勇支招:有的小朋友开学焦虑,不停地想上厕所,或是出现类似出汗、胃痛等植物神经症状,这些都是焦虑的表现。有些小朋友是焦虑性的气质类型,经常会担忧,担心考试、担心交朋友。一旦遇到点小挫折,比如考试没考好,被老师批评,交友受挫等因素,就会产生对学校生活的恐惧。

  有些大人紧张、焦虑就会有类似呼吸急促、胸闷甚至尿频的症状,这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家长应该告诉孩子,紧张尿频也是正常的,减轻孩子担心尿频被耻笑而引发的其他负性情绪。可以慢慢让孩子减少去厕所的次数,每次做的好的时候,要给与鼓励。

  要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在成长中适当的赞美。鼓励孩子说出自己遇到的困难,父母要给与支持,而不是去评论,要去体会孩子成长中的不容易。也可以咨询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学会呼吸和肌肉的放松训练,教会孩子放松的方法,也有助于减缓焦虑情绪引发的不适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7516705 2016-08-30 09:37
SRC-1488178295 2015-08-21 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