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鞍山海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4-09-17 09:13:00

  12日,记者从海城市教育局了解到,从本学期开始,全市各中小学、职业学校将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们的身心全面发展。

  据了解,根据日前省教育厅下发的相关工作要求,各学校将从课程安排、教学场所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及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课程安排方面,各学校将每2周至少安排1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必须使用经省教育厅审定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课程以活动教学为主,采取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创设、角色扮演、游戏、心理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并利用主题班会、家长会、专家讲座、校园开放日及各类实践活动时间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在教学场所建设方面,要求各学校应配备至少1个心理咨询室,有条件的学校可同时建立心理活动室。

  根据要求,心理咨询室的使用面积不小于18平方米,须包含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和沙盘游戏治疗等功能。每个教学周内,心理咨询室的开放时间不少于10学时,学生或家长可通过登门、电话、网络等方式预约;心理活动室可定期开展学生心理主题班会、心理主题家长会、教师心理沙龙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活动;在教师队伍建设及培训方面,各学校至少配备一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并须具有心理学专业学历及相关资历等,同时,还将定期对各学校的校长、班主任和其他学科骨干教师进行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10-30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