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考政策调整:艺考捷径变囧途 花钱多就业难
2015-01-08 15:47:00

关注艺考:招考政策调整变化或迎最难艺考年

据工人日报,距离高考还有半年多时间,怀揣明星梦想的艺考生们却已经开始奔波在赶考路上。从12月中旬开始,各省市的艺术类专业考试陆续拉开帷幕,由于招考政策发生调整与变化,即将到来的2015年被考生们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

  一年一度的艺考不仅成为考生们实现梦想的人生考场,也化身被媒体和大众广泛围观的娱乐秀场。不论是为了成就“明星梦”,还是想要“曲线”上大学,怀抱不同初衷的艺考生们都希望在这个冬天为自己的人生找到一种新的可能。

  捷径变囧途

  “结束学校文化课学习后,下午5点半一直到晚上8点都是专业课练习时间。”郑州第二外国语学校的高三学生陈婉莹告诉记者,艺考临近,她必须在兼顾学业成绩的同时加大专业课的训练强度。1996年出生的陈婉莹今年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6所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艺考。

  初中开始,声音和外形条件俱佳的陈婉莹一直是学校的校园主持人,高三开始在班主任的劝说下,她决定成为一名艺考生。“我文化课成绩一般,老师说想要念重点大学艺考是捷径。”陈婉莹说。

  不过,真正走上艺考道路,她却发现原本的捷径正慢慢变成囧途。

  2014年艺考新规明确规定,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分别不得低于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2015年艺考政策进一步收紧,除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外,文化课分数线较2014年还将有继续提高的可能。文化课分数线的提升让很多考生感叹“艺考不‘易’”。

  以2014年河南省播音主持专业的高考录取为例,考生文化课成绩需在380分以上才具备被本科院校录取的资格,而这一分数仅比普通考生的三本录取分数线低45分。想要被郑州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录取,文化课分数需达到425分以上,这对于多数文化课成绩是“硬伤”的艺考生并不容易。

  2014年河南省播音统考有超过9000人参加,但拿到合格证的只有3000人左右。众多播音考生向往的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考录比高达80:1,淘汰率之高令很多考生唏嘘不已。“想通过艺考上好学校其实一点也不容易。”陈婉莹说,部分专业的艺术类考生录取率已经低于普通文化类考生。

  “多数艺考生最终只能进入艺考金字塔庞大的底层,真正能考入一流艺术院校的只是少数幸运儿。”郑州一家艺考培训机构的辅导老师向记者透露,去年他培训的40名学生中,只有两名被省内二本院校录取,其余全部落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