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市部分艺考生不得不重选专业
2015-02-09 16:42:00
大连晚报

  接连几天,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高校纷纷发布“紧急通知”,对之前已经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调整。据悉,教育部日前对2015年的艺术类招生出台了新规定,并已下发各高校。多所高校表示,由于正在接受艺考报名或报名已经结束,招生章程也早已公布,本次新规来得太突然,正在抓紧协商调整。

  记者了解到,由于此次调整涉及到专业以及录取方式等,对部分考生会造成一定影响。而我市部分考生迫于政策的突然调整,不得不重新选择、重新报考。

  近日,记者电话采访大连市第十五中学副校长姜复越时,他的第一句话便是:“太突然了,招生简章早就出了,现在又调整,我们正在跟部分高校紧急沟通。”

  姜复越告诉记者,他目前接到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下发的“紧急通知”,几所学校都不同程度地调整了招生录取政策。

  记者注意到,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紧急通知”中提到,建筑学专业录取办法调整为:专业成绩合格,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排名录取,文、理科分别排名,各录取40名。姜复越告诉记者,之前发布的招生简章可不是这样的,“央美近些年建筑学专业的录取方式一直是‘两条腿’,即在专业成绩合格的情况下,依据文化课成绩排名录取30人,依据专业课成绩排名录取30人,依据综合排名录取40人,而这次只参考文化课排名进行录取,变化还是很大的。”

  “我们学校今年报考央美建筑学专业的学生不少,如果按照最新的录取方式——主要参考文化课成绩排名,对部分学生是不利的,有一半人可能要考虑另选专业。”姜复越表示,这些学生之前已经完成了报名工作,目前学校已经与央美进行了沟通,对方表示可以接受部分学生重新报名,因为校考要到3月才进行,还有调整的余地。而记者了解到,迫于录取规则的变化,我市部分艺考生已经开始计划着重新报考和选择专业了。

  最新的艺考招生政策 

  都有哪些变化 

  教育部最新出台的艺考招生政策都有哪些变化,新变化都有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变化1 

  严格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高等职业学校专科专业目录设置本校艺术类招生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不得增设专业方向。

  解读:举例讲,在权威专业分类中,“音乐表演”专业只有这一种叫法,但很多学校会在后面加括号注明是什么方向,比如流行音乐等,新规不允许。

  影响:考生填报志愿会更简单直观。但即使合并了,不同专业方向仍旧会存在,考生还要去了解总人数里各专业方向的招生人数。

  变化2 

  同一高校同一艺术类专业应采用同一种录取办法。

  解读:这对高校的影响很大。此前,多数学校由于面向全国招生,而各省的考试和政策又不同,于是出现了同一专业在不同省份有不同的录取办法。新规出来后,高校不得不作出调整。目前公布调整的高校也多是针对这一点。

  影响:已经报名的考生需要赶紧了解学校有没有此类变动,如果是明显对自己不利的,有必要重新考虑。

  变化3 

  要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成绩要求,其中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自行划定的文化成绩原则上不得低于省招生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解读:一直以来全国有31所艺术院校拥有着自行划定文化分数线的“特权”,广受诟病。新规给这些学校加了“紧箍咒”,即在一本招生中文化线一般不能低于该省的艺术类一本文化线。

  影响:由于近年来艺考有“捷径”之称,所以对文化成绩要求越来越高是趋势。

  变化4 

  严格控制校考合格证发放数量,不得超过招生计划数的4倍。

  解读:相比招生人数,校考合格证数倍、数十倍的发,已经成为有些院校的生财之道,甚至有违规操作之嫌。考生虽然手上拿着多本合格证,却不知有些合格证“水分”太大:只招几个人的专业,考生排到几十近百名也能拿到合格证,即使投档了也录取不到。

  影响:拿到合格证更难了,但在越来越公开、透明的录取中,早点知道“底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新闻链接 

  已公布调整的学校和专业(部分)

  中央美院(造型艺术、中国画、艺术设计、实验艺术、建筑学)

  四川美院(美术学、艺术设计学、建筑学)

  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史论等)

  中国传媒大学(绝大多数专业)

  天津工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服装表演与营销方向、服装表演与策划)

  清华大学(设计学类)

  北京电影学院(绝大多数专业)

  天津科技大学(表演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18895911 2021-01-29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