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4区已试点“四点半学校”
2015-03-05 15:36:00
华商晨报

  何谓“四点半学校” 

  是指为下午4点30分放学的小学生提供托管服务的免费场所,为由于工作无法照顾孩子的家长解决了难题。  

  孩子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下午4点半到6点的“监管真空”怎么办?

  昨日记者从多个部门了解到,沈阳已经有4个区在尝试“四点半学校”。

  带孩子学绘画、剪纸 

  沈阳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区的“九大妈四点半快乐驿站”是和平区的“四点半学校”试点之一。

  昨日社区乔书记表示:“‘九大妈四点半快乐驿站’从去年10月开办到现在反响特别好,就连寒假也一直在开。目前因为场地所限,有学生二三十人。每天下午四点放学后,社区大妈将孩子统一带到‘驿站’,六点半时,家长再把孩子接回家。”

  “四点半学校”主要着眼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除了督促孩子们完成作业,“四点半学校”组织有特长的志愿者教孩子绘画、剪纸、制作饮食,并开展棋类、舞蹈、书法、绘画比赛等,还会配老师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

  和平区翡翠城社区的“四点半学校”托管时间为4点半到6点半。

  据了解,“四点半学校”属于完全公益性质,不收学生和家长任何费用,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社区和学校两种途径报名。

  沈已有四个区在尝试 

  昨日,沈阳市教育局青教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家长对“四点半学校”认可度较高,今年沈阳市将进一步调研,未来会在市内五区逐步推开。目前在和平、大东、皇姑、沈河都有试点,但比较成型的还是和平区的两个试点。

  和平区青少年教育办公室党委书记赵健表示,今年和平区在有条件的社区计划再开设一到两家“四点半学校”。

  皇姑区也计划在和信朝鲜族小学进行试点。据皇姑区教育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已经在着手研究,最快本周末或下周出具体细则。

  “四点半学校”涉及费用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试点的这些“四点半学校”其实也涉及费用,但不需要家长承担,一些是学校自行消化,一些是区教育局承担补贴。如果推广起来,费用谁来埋单?

  在今年沈阳市两会上,民进沈阳市委建议,可采取政府与家庭共同分担成本的方式,鼓励学校和社区等单位为小学生提供放学后托管服务。

  建议政府应为开展相关“托管”服务创造条件,提供经费支持,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可适当向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收取部分活动经费和相关保险费,实行政府、家庭分担服务成本的方式,核算服务成本,建立分担机制,制定收费标准,按规定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对困难家庭,可以实行政府全额补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