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省7000多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军
2015-08-13 08:42:00
辽宁日报

  目前,我省大学生征兵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据介绍,今年我省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军异常踊跃,截至7月底统计,报名参军人数超过7000人(不含回生源地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5.2%。

  从5月开始,一股参军热潮在我省高校掀起。“相约在军营,共筑强军梦”征兵宣传进校园全省高校文艺巡演、“中国梦,铸军魂”爱我国防演讲比赛、“绿色青春,圆梦军营”大学生士兵风采录征文等大学生征兵宣传动员系列活动,陆续在全省各高校展开。

  沈阳农业大学等高校通过播放军事题材影片,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丰富大学生国防和军事知识,宣传征兵优惠政策,鼓励更多优秀大学生参军报国。同时,他们又对大学生入伍、部队服役、退伍复学的全过程跟踪服务,关心激励大学生士兵,做到“学生入伍安心,部队服役暖心,学生家长放心”,实现了从征兵、使用到安置的良性循环。

  据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局长刘铸介绍,大学生征兵工作在我省起步较早。 2012年9月,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大学生征兵工作服务中心”,承担起了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政策研究、宣传动员、咨询服务及入伍大学生国防教育和学费补偿代偿、退役后政策接续服务等职能。

  省大学生就业局先后建立了“辽宁省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站,设立了征兵热线电话以及征兵工作交流QQ群、微信群,对大学生入伍的有关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对全省高校以及入伍大学生进行指导、服务。今年3月,还建立了“辽宁高校征兵”微信平台,推广普及国防知识,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咨询服务以及就业创业服务。

  针对大学生征兵工作,7月8日,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意见》,在以往各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参军入伍大学生就学优惠政策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具体政策内容共有11条之多,从大学生士兵入伍前到退伍后,从学习、生活到工作,对大学生士兵涉及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可谓全面、具体,扫除了大学生士兵的后顾之忧。

  2013年,我省创建了全国第一个退役士兵创业基地——辽宁省大学生退役士兵创业基地,全方位为大学生退役士兵服务。 2014年,第一批申报进入基地孵化的5个大学生退役士兵创业团队已初具规模。今年又有6个大学生退役士兵创业团队通过了申请审核。

  为促进大学生退役士兵就业,今年4月,我省还专门举办了“大学生退役士兵推荐就业专场招聘会”,124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了4000多个管理和技术岗位。

  几年来,我省教育部门与省征兵办、省国教办、省民政厅等单位形成联动机制,开展军地深度融合,形成了具有辽宁特色的大学生征兵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