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丹东市教育局在教育系统开展“双访”活动
2015-09-30 15:46:00
辽宁日报

  日前,丹东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了教育“双访”活动,即教师家访和家长回访。家访活动以“三进二听一汇聚”(三进:工作措施进家庭、教育指导进家庭、心灵关爱进家庭,二听:听意见、听期望,一汇聚:汇聚社会和学校的合力)为主要内容;回访活动以“万名家长评学校”为主要载体。

  在家访活动中,教师深入家庭,广泛宣传解读当地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的设想、措施等,耐心细致地解答家长在指导学生成长时遇到的各种困惑,掌握学生身心成长规律,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同时,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正确处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真诚听取家长及学生对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家访实行小组走访与教师个人走访相结合,以班主任走访为主的活动形式。一线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每年暑假家访三分之一、寒假家访三分之一、平常家访三分之一,全年对全班学生至少走访一遍。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在学生就学期间,同每一名学生进行一次针对性谈话,加强沟通交流,将家访活动引向深入。

  在回访活动中,家长来到学校,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班级管理、集体活动、学校及周边安全等工作提出建议。评议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情况,特别是教师在征订教辅材料、违规补课、向学生及家长摊派、接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体罚和变相体罚、违反教学常规和言谈举止等方面的自律情况。回访以学期末家长会为契机,学校在家长会期间,将评议票发放到学生家长手中,实行无记名投票。对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由学校综合汇总后进行认真整改。

  活动中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持亲民、惠民、便民的工作宗旨,贴近实际、贴近社会、贴近学生,作风扎实,履职尽责,为营造家校共建的良好氛围。通过“双访”,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的从教行为,为学生创造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环境,有效化解了教育热点,推进了教育行风建设,提高了教育质量和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