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盘锦:家长不必为上好学校去买“学区房”
2015-10-20 10:35:00
辽宁省教育厅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家住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的吴兴想都没想就把女儿送进了家门口的小学读一年级。近30年来,盘锦市城乡老百姓不会为“该把孩子送到哪所学校”这样的事操心,更不必为上好学校而去买“学区房”。因为,孩子在哪所学校上学都一样。

  “即便是最好的初中,我们也不办成‘尖子学校’,不给它好于其他学校的办学条件。”这是5年前记者采访时,时任盘锦市教育局局长魏书生说的一席话。盘锦1984年建市,目前下辖四区两县,总人口140万人。30年多来,政府全额承担了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并按学生数平均分配到每所学校,教师工资津贴全部由财政解决。市里把教育经费均衡地投给每所学校,不分城乡。“校舍同步建,设备一起上”,而且坚持“雪中送炭”,重点向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倾斜。全市各学校办学条件一直相差无几,并且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

  时至今日,盘锦市政府仍然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道路上努力前行。近四年,围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目标,全市又投入8亿多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同时,根据城区发展方向逐步优化布局,建校增容,合理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保证有限的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除了用统一标准建设校舍,盘锦市还用同一标准给各学校配备师资。在师资资源配置上,盘锦市坚持做四件事:一是“逢进必考”。被录取的新教师,教育局按需分配,重点向薄弱校倾斜。由于坚持一个标准配备师资,使全市所有学校“校校有名师,校校有骨干,校校有学科带头人”,学校间师资力量发展均衡。二是异校交流。市教育局规定凡是新聘上岗的中、高级教师,上岗前必须到外校交流一年。此外,还实施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以及县(区)域内统一调配试点改革,仅2015年,就有601名校长和教师进行了交流,其中骨干教师占25.3%。三是送教下乡,把城市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经验、教学技术送到农村学校,送到农民子女的课堂。四是市直学校在职教师每年统一参加一次教师继续教育考试。教什么考什么,初中教师做中考难度的题,高中教师做高考难度的题。这样的考试已坚持17年,教师平均成绩、校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教师整体素质大幅度提高,师资力量实现了高水平均衡。

  建市伊始,盘锦市就在校际之间创造了相对公平的发展环境,实行小学入学按学区划片就近入学,小学升初中对口直升的办法,年年如此,人人如此。同时,实施“阳光分班”制度,均衡分配学苗。在确保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实行录取分数线弹性控制原则,把重点高中统招公费生招生指标100%分配到每一所初中。30多年来,盘锦市老百姓认为就近上学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情。每年小升初秩序井然,没有人有“走后门”、“择校”的想法。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盘锦市从2015年起,对高中学校招生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广大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更多的空间。例如,打破辽河油田和地方高中之间的招生壁垒,实行油地普通高中互招,使地方和辽河油田的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市高级中学首次将到校指标分配至两县,使两县地区的农村学生享受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的几率大增。(记者 刘玉)

  《中国教育报》2015年10月20日第5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