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40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沈阳站比赛在东北大学举办
2015-10-26 10:01:00
学校官网

  10月24-25日,第40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沈阳站在东北大学刘长春体育馆成功举办,这是迄今为止东北大学承办的最高水平的科技竞赛。竞赛共吸引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朝鲜金策工业综合大学、武汉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亚洲区111所高校、162支代表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金奖17项、银奖34项、铜奖51项。东北大学作为沈阳赛站的承办高校,不参加此站比赛奖项的角逐,但在之前长春站的比赛中,学校取得了1金2银的佳绩,成功晋级明年在泰国举行的全球总决赛。

  10月24日下午,比赛在刘长春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东北大学校长助理、校长办公室主任徐峰,学生工作处、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医院、创新创业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全体评审专家、参赛师生、志愿者共计7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本届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鸿儒主持。

  徐峰在欢迎辞中向所有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对于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徐峰表示,学校将为各位参赛选手和教练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并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随后,大连理工大学张恒同学、香港中文大学李俊言同学作为参赛学生代表讲话,大连海事大学吕真珍同学作为女生队代表讲话,东北大学李博杨代表裁判宣誓,东北大学孙鹏飞代表志愿者讲话。

  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后,各支参赛队伍参加了赛前的热身赛,选手们熟悉环境和操作设备,为大赛做好充分准备。

  25日上午9:00,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们个个全神贯注,认真仔细阅读竞赛题目,时而专注思考,时而相互交流,刘长春体育馆内不断传出敲击键盘的声音,一个个代表胜利的彩色气球不断升起在参赛队的赛台上。最终,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山大学时空幻境等17个参赛队荣获金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打神队逮泥废”等34个参赛队荣获银奖,湖南大学“男爵”等51个参赛队荣获铜奖。其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The Way So Far”队荣获冠军,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哈工大—楼上好强”队荣获亚军,来自北京大学的“爬”队荣获季军。

  大赛的闭幕式于25日下午2:30在刘长春体育馆举行。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团委、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并为获奖参赛队颁奖。闭幕式由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刚主持。

  闭幕式上,孙雷代表东北大学向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伍表示热烈祝贺,向对本次竞赛给予大力支持的赞助商IBM公司以及各兄弟院校、专家委员、新闻媒体以及全体会务人员和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孙雷希望全体参赛学生能够以本次竞赛为契机,不断探索学习,勇于创新实践,早日成为程序设计领域的优秀专家与人才,为我国的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随后,竞赛命题组对竞赛题目进行讲解,102个获奖参赛队接受表奖,全体参赛师生对竞赛做出总结,分享成功与收获的喜悦。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IT行业的“奥林匹克”。它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40多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认为是挑选和发掘世界上最优秀程序设计人才的有效途径。2015年度亚洲区共设立长春、沈阳、北京、合肥、上海5个区域选拔赛的赛站。作为沈阳站竞赛的承办单位,东北大学高度重视此次竞赛的承办工作,成立的专门筹办委员会、裁判小组,投资100万元为竞赛配备200台电脑和服务器,并在全校范围内招募110名志愿者,竭诚为全体参赛师生服务,打造共公平、公正、舒适、优质的比赛环境,确保赛事的顺利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