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场忌语第1名:这事儿不是我的错
2016-05-24 13:21:00
沈阳晚报

  又到了一年毕业季,拥有良好的沟通技巧,能帮毕业生赢得更多的就业机会。5月23日,沈阳城市学院白桦园社区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礼冰老师,对即将走入职场的大学生进行了一场《语言沟通的艺术》心理健康讲座。礼冰认为,在职场上,要做一个会说话招人喜欢的人。

  盘点:新人最不该说的5句话

  礼冰说,身在职场,做事不能随心所欲,尤其要管好自己的嘴,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职场忌讳用语排名第一的是“这事儿不是我的错”。当出现问题时,你或许第一个反应是这事儿跟我没关系,不是我的错,但对老板和上司来说,与其证明这事和你无关,倒不如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旁敲侧击地说明这个问题不是你制造的。排名第二的是“这次升职(加薪)该轮到我了”。在职场中,难免有论资排辈的想法,但老板和上司未必这样认为。老板认为谁能带来更多的利益就提拔和奖励谁,上司认为谁能够帮他解决问题,就关照谁。归根结底还是个人能力的体现。剩下三个忌讳用语分别是:“现在的状况还不错”、“这个事儿没法完成”、“我没有时间做”。

  事例:不会说话招人烦

  在讲座现场,礼冰列举了两件因不会说话惹人烦的例子。

  例1:高先生的儿子准备出国留学,他征求朋友李先生的意见。李先生快人快语:“你儿子外语的水平,出去也是遭罪。儿子出国了,你养老怎么办,到时候身边得有个人啊。出国有什么用?花几十万元回来照样找不到工作。”高先生的儿子最终还是出国了,但高先生和李先生的关系也疏远了。

  例2:有一位先生住宾馆,发现空调出问题了,找工作人员维修。工作人员说:“没问题呀,你看看,是你没调好。”看看,一个简单的维修,顾客竟然挨了批评。

  支招:语言沟通有技巧

  礼冰说,“会说话招人喜欢,让人觉得舒服。”

  随后礼冰又讲了一个擅长沟通的服务员的故事。一个饭店服务员给几位教授介绍菜时,教授们嫌贵,她说:“你们作为老师是不是把最好的知识讲给学生,同样,把最好的饭菜介绍给最尊贵的客人,这是我的责任。”结果,教授们高高兴兴地“挨宰”了。

  礼冰说,语言沟通是有技巧的。如果你遇到这十种事,应该这样说:“急事,慢慢说。大事,清楚说。没把握的事,谨慎说。做不到的事,别乱说。讨厌的事,对事不对人说。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开心的事,看场合说。别人的事,小心说。自己的事,听听自己的心怎么说。现在的事,做了再说。”

  用心解读肢体语言

  礼冰说,职场的沟通还包括非语言交流。比如面部表情、眼神、姿势动作、语音语调等。善于沟通的人要学会用心去解读别人的肢体语言。

  礼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别人见面时不要站得太靠近,千万记住,脸上不要有生气的表情。谈话时动作幅度不宜过大,身子不要东倒西歪,也不要因过分激动而挥舞双臂。把双手插在口袋里也不太雅观,如果用手比划,注意运用恰当的手势,避免引起误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9-02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