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音乐学院创编排演的大型经典民族歌剧《星星之火》将在沈阳上演
2016-06-22 09:00:00
辽宁省教育厅

  6月16日-27日,由沈阳音乐学院重新创编排演的大型经典民族歌剧《星星之火》将在沈阳演出9场。

  歌剧《星星之火》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的第一部大型歌剧,也是第一部以东北抗联以及抗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歌剧。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沈阳音乐学院对大型经典歌剧《星星之火》进行了重新创编排演,同时,歌剧《星星之火》被确定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辽宁省委宣传部2015年度创作生产扶持项目。歌剧主创团队实力雄厚。

  2015年10月31日至12月2日,“歌剧《星星之火》——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先后在盛京大剧院、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地演出九场。受众人数近万人次,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华社每日电讯、光明日报、音乐周报、辽宁日报、沈阳日报、辽宁卫视、新华网、教育网、光明网等十余家媒体对歌剧《星星之火》进行了数十次的专题报道,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全国各地专家和媒体对歌剧《星星之火》演出给予高度评价:《星星之火》是民族歌剧经典之作,是反映重点题材,弘扬主旋律,具有国家水准的精品舞台剧目,有着浓郁的民族音乐风格,音乐旋律优美,唱词亲切、朴实,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好听、好看,易于流传,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

  2016年,在去年演出的基础上,沈阳音乐学院学院积极吸收原作精华,借鉴西方艺术形式,同时对歌剧《星星之火》的剧本、音乐、人物进行了重新修改和再创作,使内容更深刻,旋律更优美,增加了戏剧性,更符合歌剧的形式与结构,加大了表演分量,强化了歌剧风格,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使该剧成为重点题材、辽宁特色、国家水准的精品舞台剧目。

  6月16日—22日,歌剧《星星之火》面向辽沈地区市民、驻沈高校师生、驻沈官兵连续进行7场惠民演出,6月26日、27日,将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上演,接受文化部专家对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验收检查。6月28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将在沈阳音乐学院召开。

  沈阳音乐学院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沈音重新创编排演歌剧《星星之火》,弘扬不屈不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东北抗联精神,使抗联战士的英雄形象永远铭刻在人们心间,同时以这种艺术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8 18: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2 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