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2016年“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发布
2016-06-24 11:42:00
辽宁日报

文史类成绩:

 

 

 理工类成绩:

 

 

  2016年辽宁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及“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均已发布,辽宁省文史类考生641分及以上者共11人,6586人分数超过一本分数线;理工类类考生697分及以上者共12人,38582人分数超过一本分数线。

  目前,考生陆续开始填报高考志愿。为使考生更好地理解控制分数线与填报高考志愿的相关性,省招考办对今年辽宁省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有关情况作以下简要说明。

  首先,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主要依据招生计划和高考成绩来划定。各批次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人数往往要多于招生计划数,主要是考虑学校的差异性以及考生选择的多元化,同时还涉及到高校投档比例的不同要求和未做分省招生计划的因素,如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为此,辽宁省今年普通类本科控制分数线原则上是按招生计划120%的比例来划定的。这也是高考划线较为通行的办法。

  其次,根据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今年辽宁省对相关录取批次作了调整。三批本科并入二批本科以后,今年的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需要说明和提醒的是,合并录取批次后,大部分高校录取的分数区间不一定会在短期内发生明显的变化,在知分数、知位次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下,考生被录取与否以及所录取的学校和专业,基本上与考生的分数及在辽宁省的排名位次成正相关性,不同分数的考生对此需要有一个客观认识。

  第三,批次合并前,艺术类本科、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依据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均不低于二本线的65%),批次合并后,教育部规定“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防止因批次减少而大幅降低录取标准”,为此,辽宁省采取批次合并前的相应办法,并结合今年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情况,划定了艺术类本科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什么是“一分一段”

  它显示每一个分数辽宁省考生有多少名,能让你计算出自己的排位。目前的段表,是将辽宁省同科类考生的档案分(高考各科成绩+优惠加分)从高到低排列(分数相同的则为并列),再按每1分一段,统计“本段人数”;从本段向上一直到最高分段的所有“本段人数”相加,则为“累计人数”。一分一段表上显示出每一个分数辽宁省的考生有多少名,这个数据的参考价值最大。

  “一分一段”有什么用

  在填报志愿时,首先参考自己在辽宁省的排名,再看想选报学校的招生计划,最好是计算一下同等梯度的高校在辽宁招生计划的总和,结合自己的排名,从而较好地选报志愿。无论辽宁考生是多少,全国高校的招生量就那么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