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省多家院校有望冲击“双一流”
2016-07-01 12:27:00
华晨商报

  日前,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代替“985”和“211”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什么样?辽宁省有哪些高校将入选“双一流”高校建设?

  今年拟启动“双一流”大学建设

  据了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1995年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建设项目,一批高水平大学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带动了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教育部表示,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015年1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目前,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此外,过去高校只要进了“211”、“985”,每年都有固定的经费支持。可是“双一流”建设方案明显有变化,提出了绩效管理、动态管理,不再有终身制,业绩不佳就要被退出。

  辽宁省有两所“985”四所“211”院校

  我国现有39所高校入选“985工程”高校,116所高校入选“211工程”高校,现在“211工程”高校已经遍布全国所有省份。

  辽宁省现有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两所“985工程”高校,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四所“211工程”高校。

  近年来,教育部的文件中不再提及“985”和“211”字样,正逐渐淡化“985”和“211”工程院校的概念。全国在五年前就不再新增加“985”、“211”高校。

  辽宁省哪些院校有望冲击“双一流”?

  据了解,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并不是针对某几所名校的,而是开放的。任何一个学校的强弱都是学科决定的,即使是一流大学,也不一定每个学科都是一流的。有的大学并不是一流,但是它有的学科是国内最好。

  省内现属于“985”、“211”的四所院校最有希望加入“双一流”建设,还有部分高校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也有望加入“双一流”。

  像是现在已获得国家重点学科专业的辽宁大学金融学、世界经济等;东北财经大学的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东北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沈阳农业大学的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蔬菜学、土壤学等专业都有希望。

  高校教师:

  改革有利平等就业

  就“985”、“211”统一并入“双一流”大学的情况询问了省内部分大学的教师,普遍认为,取消后更加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公平性,还能够凸显出高校各自的强势办学优势和特点。

  某大学教师表示:经常在招聘会上能够看到条件是仅招“985”或者“211”工程院校的毕业生,但是这样仅仅就看重了学生毕业院校“牌子”是否亮,没有关心到学校专业的情况。像是有的“985”高校是以理工科见长,但是一些企业却仅收“985”高校,而该企业本身却是经管或者文法等科目,这样就会将一部分学校的以文法科见长高校毕业生与工作岗位失之交臂。

  部分高校教师还建议:今后大学要突出自己的特色,绝不能贪大求全,应该每所大学都树立自己的优势学科,这样就能培养出来更多的专门的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0-02-21 09:31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11 11:32
人民日报 2019-10-15 17: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1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