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评:废除985和211后高校的梯度依然存在
2016-07-04 13:15:00
中国青年报

  近日,“废除985、211工程”的消息传出,舆论一片哗然,也带来很多悬念。985、211废除之争,两年前就开始了。当时教育部门回应口径是:不存在废除的情况。

  实际上,985、211并非是荣誉称号,依附在985、211名头下的高校福利会发生什么变化,这才是存废的核心之处。

  “废除985、211工程”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内敛式蝶变。这个转轨值得关注,因为新高考改革方案中,将逐步取消批次录取,实施专业志愿的模式。

  毋庸置疑的是,废除985、211工程并不意味高校的梯度不存在了。中国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都曾经历这个“少部分”牛起来的过程,不过,基础教育阶段的重点校,即市重点和区重点,被示范高中取代了。比如北京一些中学,都叫示范高中,但不在一个梯次上,相差很远。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否还会存在福利多寡之争?是否还存在“三六九等”现象?目前还没有明显的趋势,但可以肯定的是,废除985、211之后,高校之间的梯度依然是明显的。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和等级现象短期无法消除。

  缘何高考录取分数线会下降

  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市区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全部公布了。与往年相比,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今年多地的录取分数线开始出现大面积下降的趋势,有的地区一批录取分数线为10年来最低。这是正常的现象。

  如果明年、后年这两年的高考试卷难度系数不超出常规,录取分数线还会持续下滑。为什么?首先,最重要的外部原因是考生基数下滑,招生计划却在保持大幅扩充之势。如果试卷难易度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高校保证计划录满,必然导致高考录取分数线下滑。

  其次也是外部原因,各地陆续取消了批次或合并批次录取。取消批次是新高考方案的过渡,符合未来高考改革方向——未来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是专业志愿模式,批次失去了意义。没有三本线,自然会导致本科录取线全面下降。

  第三,是重要的内部原因: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下滑,普遍提高录取率。这是一个潜台词:把能录取的尽可能录取了,减少滞留的复读生。从今年开始,是新高考方案的最重要过渡时期,这两年会遇到最容易的高考年。但985、211级别的高校竞争依然激烈,录取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