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2.8%的受访者发现近两年返乡就业年轻人增加
2016-08-16 16:57:00
中国青年报

中国教育在线讯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出现核心区人口减少,上海出现人口负增长,广州出现人口增速阶段性放缓。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就业和生活。返乡年轻人就业情况如何?他们面临哪些困境?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8%的受访者发现近两年返乡就业的年轻人增多了,据受访者观察,返乡年轻人中选择创业的人(60.9%)占比最高,从就业意愿来看,创业(52.5%)也是他们最想做的工作。返乡年轻人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老家就业机会少(54.8%),其次是自己缺少一技之长(49.9%)。64.9%的受访者希望社会为返乡年轻人创造更多接受技能培训机会。 

  乡镇和农村受访者对返乡年轻人增多感受最明显 

  何谦3年前毕业于北京某高校政治经济学系,之后回到了老家河北石家庄,进入了某银行分行做管理。何谦坦言,当时他也想过留京,但权衡利弊之后最终放弃。“以我的专业和实习经验,在北京找一份高收入的工作不难,只是不一定能拿到户口。考虑到房价太高,以后的生活也不够稳定,我还是决定回家就业”。目前,何谦已经在父母支持下在老家结婚买房。在他看来,自己当时的选择还是很明智的,“与我一起毕业的同学,很多还在一线城市打拼,人生的其他阶段都要延后”。 

  今年28岁的张媛媛刚刚结束了在上海的9年打工生涯,回到老家山东淄博某县待产。张媛媛已经有一个女儿,生完第一胎不久,她就回上海继续工作。这次,她打算留在家里。 “在上海时,我跟老板卖童装,积累下不少经验,也掌握一些好货源,这次打算在家开个童装店。”张媛媛说,虽然老家也有不少童装店,但是她感觉自己的货款式漂亮,进价也相对低。“现在的父母都喜欢把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也舍得花钱,童装生意应该有前景”。 

  调查中,52.8%的受访者发现近两年返乡就业的年轻人增多了,30.0%的受访者感觉没变化,7.8%的受访者感觉减少了,9.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进一步调查显示,来自乡镇和农村的受访者对返乡年轻人增多的感受相对最明显,占59.2%,其次是县级市,占55.9%。 

  关于返乡年轻人的就业方向,据受访者观察,返乡年轻人中选择创业的人(60.9%)占比最高,其次是去私企或合资企业(53.7%),其他依次是去事业单位(29.7%)、去国企(21.2%)、去行政机关(18.7%)等。 

  从返乡年轻人从业意愿来看,创业(52.5%)也是他们最想做的工作,其次是去事业单位(40.3%),接下来依次是去私企或合资企业(32.4%),去国企(31.9%),种地或养殖(30.7%),去行政机关(27.5%)排在最后。 

  张媛媛告诉记者,和她年龄相仿的朋友,在老家的,基本都已经成家立业。“家里有生意的大都子承父业,其他人大都去了私企打工,还有比较少的人考公务员或者当了教师”。 

  在山西省某县政府工作的蔡志东(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公务员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吃香了。“反腐以来,灰色收入减少,基层干部工作还很辛苦,我们单位有几个来了几天就辞职了,有一个在家里帮助下去创业了。现在做公务员的年轻人主要想图个稳定”。 

  调查中,25.3%的受访者发现不少返乡年轻人在待业。进一步调查显示,乡镇和农村待业的年轻人(36.4%)相对最多,其次是县级市(30.6%)。从就业意愿来看,5.8%的受访者发现返乡年轻人宁可待业也不愿意工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地级市和县级市中,愿意从事种植和养殖业的返乡年轻人超过愿意去企业工作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17-08-28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