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创意和思想当玩具的“获奖专业户”——记大连大学优秀毕业生邵俊松
2016-11-10 14:49:00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大学又出“奇人”。创业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创业对每个大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机遇。一个具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能否最终走上成功创业之路,与他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在激烈的挑战和竞争中胜出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刚刚凭借作品“乌鸦喝水”获得深圳举办的第十届公益广告大赛奖项的大连大学毕业生邵俊松的创业经历便可以给每个大学生一个很好的典范。
  邵俊松,今年28岁,老家安徽人,大连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一般人眼里,他是一个贪玩的邻家大男孩,而在大学的时候,他就是一名思维活跃的创作型人才。上大学时邵俊松参加国内外各种设计比赛,陆续获得30多项国内外设计大奖。在邵俊松看来,“创意就是一种游戏”。在大学时期便是蜚声校园的获奖专业户,大四时参加北京怀柔杯广告设计大赛竟将金银铜三项大奖收入囊中。最近,他的作品《乌鸦喝水》又获得了第十届公益广告大赛的大奖。
  欣赏邵俊松的获奖作品会发现,在看似“玩世不恭”的作品背后蕴含一个年轻人对社会的深刻思索和见解,邵俊松的获奖作品大多数倾诉人文关怀,题材广泛,对资源的节约、对环境的保护、对家人的关爱、对健康的关注……诸多公益题材,形象生动的成语、谚语、国学中的经典内容,常常被信手拈来变成鲜活的创意元素和一件件获奖作品。
  邵俊松念大学四年级时,闲暇时间,他构思一件参赛作品——“力量”,其意图是想通过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句话来表达和阐释“水既能排山倒海吞没良田,也能载舟覆舟”的大道理,呼吁大家爱护环境,不要打破生态平衡。作品“力量”问世了,不久便获得国内外公益广告的大奖。
  从大连大学毕业后,邵俊松先后辗转到两家国企上班,最后还是辞掉工作下海,他邀约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五觉创品设计”,他想把创意和思想当玩具,玩出新花样,创造新价值。“一群有童心的人,干着一些好玩的事。”创业是艰难的,但也其乐无穷。他笑着说,玩着玩着,就玩出很多名堂,玩着玩着就获得了诸多大奖,玩着玩着就自己创了业。邵俊松说,他拒绝所谓的国际化的、没有灵魂的品牌形象设计,让品牌的创意回归原点,具有生命,这是他所追求的商业广告设计。
  现如今,不甘寂寞的邵俊松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屡屡获奖的邵俊松说,创业是艰难的,但也其乐无穷。
  创业路上,他还不忘创作公益广告,这是邵俊松的专长与爱好。记者看到他最近刚刚获得深圳举办的第十届公益广告大赛的获奖作品——“乌鸦喝水”,画面上,一款饮料瓶子(象征“外来文化”)在白纸上异常突兀,一只乌鸦蹲在瓶口往瓶子扔的不是石头,而是一个个支离破碎的汉字偏旁部首(象征“中国文化”),乌鸦为了能喝到水(象征“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市场经济大蛋糕”),拼命地往瓶子里扔汉字偏旁部首,外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在作品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体验创业、学习创业与实践创业,是大学生成功创业的三个连续阶段。邵俊松从国企辞职自己成功创办了自己的视觉设计公司的事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事实证明,大学生有益的创业活动,将会成为真正发挥自己的才华、展现创新思想和个性特点以及充分认识社会的一个大好机会。创业和就业是孪生兄弟,能创业者一定可以顺利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0 10: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09: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8 17: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7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