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年制高职如何在“夹缝中求发展”
2016-11-14 09:40:00
中国教育在线
  高职与本科合作办学,并非新鲜事。然而,在国家政策明确提出“原则上现有专科高等职业学校不升格为或并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大背景之下,四年制高职缘何出现?未来,又该如何办学、如何发展?
  会不会成为升本“捷径”
  早在2011年,辽宁就曾先行试点四年制高职教育模式,试点范围涉及7所高职院校,10个专业。2012年,天津、江苏、贵州等地开始向四年制高职进发。随后,四川、广东、浙江、安徽等多地也开始试行四年制高职培养模式。
  据统计,截至目前,四年制高职共涉及8省市、32所职业院校、54个专业。并非新生事物的四年制高职,为何能够引起如此之多的关注?
  “这是一个敏感的政策话题。因为一方面我们在进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既然是体系,肯定会涉及向上架构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不鼓励学校盲目升格,竭力避免模式趋同、千校一面。”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马陆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其工作推进的重点是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而非高职升本。
  国家出台的有关文件指出:原则上现有专科高等职业学校不升格为或并入普通高等学校,而要引导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转型发展,转型的重点是举办本科职业教育。“事实上,这已经道出了本科、高职发展的主要途径。”马陆亭说。
  对于试行四年制高职,很多专家的第一反应是:“这会不会成为一条升本‘捷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在现实中,如果合作学校就追求学历,这很可能成为‘怪胎’,演变为无权授予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的高职院校‘曲线’升本。”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祝鸿平说:“四年制高职是长学制的人才培养的试点,不是体制上的突破,而是‘依托高职优质资源、联合本科举办、发放本科文凭、高职院校办学’。”
  马陆亭坦陈,联合培养的四年制高职形式,皆处于尝试阶段,也是国家政策的边缘地带。“我认为,该做法尚属省市试点阶段,政策并未推开,近期内也不会大面积推广。”
  缘于技术技能复杂性的增强
  那么,处于“边缘地带”的四年制高职培养模式,为何还会出现?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出,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到2020年接受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学生达到一定规模的目标要求。”马陆亭认为,这是一些省市以高职院与本科院校联合培养的方式探索四年制高职的一个重要依据。
  在他看来,高职教育“专”升“本”,缘于现代社会技术技能活动复杂性的增强。“以身体技能为主的培训也许通过中职教育就能实现,而需要心智参与的技能有些就需要到高等教育阶段完成,现代产业的发展已使得技能的复杂性和复合性上升;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越来越需要科学原理的支撑,因此,技术复杂性的增强,就使得教育年限相应增加。”
  “例如,对服务员的培养,至少在当前还看不到有开展大规模专科、本科培养的必要。但对于加工机床的操作,从简单的流水线工人,到复杂的数控机床操作(技能)和维修(技术),就需要提升受教育年限,增强理论学习。”马陆亭说。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振洪说,四年制高职本科不同于普通本科,也有别于专科层次的高职教育,是高职教育的发展和完善。“通过联合办学开展四年制高职,有利于丰富较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手段,从而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我们应倡导建立一个开放的职教体系,而不是一条道走到黑。”
  浙江理工大学是金华职业学院的合作高校,该校信息学院副院长徐伟强认为,与高职院校开展联合办学是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种新的探索。“这次选择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力电子技术方向)进行试点,是因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专业具备良好的办学基础,通过联合办学可以促进专业资源的对接共享,在实践与理论的教学上形成互补,有效保障教学质量。”
  “应该看到,本科与职业院校合作,既能够利用原来高职院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特长,也能够借用本科院校培养本科人才的经验和学科专业优势。”马陆亭说。
  保住特色,错位发展
  “目前,职业院校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能否保持住原来的技术技能实践实操等特色,规避掉单纯为升格而试办四年制的冲动,真正为社会需求而办等。”马陆亭认为,职业院校不能为了升格而丢掉职业教育的实践特色,同时,还要主动建立与社会、与企业的联系,加强协同育人,使人才培养满足社会需求。
  在浙江,职业院校与本科院校合作培养的“急先锋”不是没有。2009年,基于市场的需求,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就和浙江师范大学开展了合作培养的模式。
  “关键在于实现错位发展。”多年的合作,让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院长成军道出了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她说:“一是错位招生,浙江师大小学教育专业是一本招生,合作办学专业则是二本生源。其次是错位培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职业院校的实践教学优势,同时突显语文、数学学科课程,分大文、大理2个方向培养。再是错位就业,主要面向乡镇、县城的小学输送毕业生。这样,两校在小学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上不但有了差别,也凸显了各自院校的特色和优势。”
  合作培养,究竟该如何培养?
  “在与本科合作的同时,我们更要保持职业院校的特色。”成军强调,对总学分的约定以及学位课程按照本科院校的规定进行设置。“实践课程、专业方向课程要突出职业院校的特色。比如,我们在教育实习里专门增加了研习,致力于提升教师自身教学能力。”
  尽管一切还需实践的检验,但马陆亭对此还是持乐观的态度。“试点省市和学校要把握正确的方向和机会,一旦试点成功,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过去,应用型高校的发展是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多样化进程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未来,它在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中也将长期保有生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