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选择高职院校?
2016-11-21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俗话说“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对高职层次的学生来说选择一所合适的高职院校十分重要,但如何选择才是对的?根据以往考生选择高职院校的经验,小编进行了如下的整理:
  第一,看学校属性和历史
  一是看是否公办,是否全日制,特别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组建的公办全日制高职院校在办学理念、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办学条件、学生就业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二要看办学历史,历史悠久的学校是历经岁月的洗礼、积淀文化的精髓发展起来的。良好的校园文化是无声的熏陶、潜移默化的感染,良好的文化氛围能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自觉接受教育。历史越悠久的学校一般教育有方、教学有序、治学严谨,成效卓著。
  第二,看办学条件
  一是看学校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在一定程度能反应出学校办学的基本条件和实力。有的学生喜欢看学校新不新?校园规划好不好?学校新、规划好的不一定好!为什么?办学历史几十年的学校肯定不新、规划的也肯定不如新建的漂亮。二是看学校是不是现代化的教学楼、工程实训中心、图书馆、标准化食堂、标准化公寓、学校的景观及绿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面说的这些硬件如果不好,如何学习好?如何生活好?学校教师硬件是学习、生活的基本保障,特别是实训中心,要看是什么级别的,肯定是越高的越好!高职院校是培养高技能型人才来高职院校学习也是为了学个一技之长!三是要看专业设置和师资力量,门类齐全的学校有一定的优势,选择空间大,在学习自己本专业的同时,如果选修其它专业更方便!在学校里认识不同专业的同学对自己视野的拓展也很有帮助!师资力量主要看什么呢?专任教师数量、“双师素质”教师数量、教授(含副教授)数量、国家级、省级专家数量、楚天技能名师数量,没有强大的师资如何培养学生?譬如“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已经有65年了,该校最注重的就是教学质量,学校的一切都是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在湖北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方面是一流的,该校被“2013年中国公立专科院校排行榜”评为15名名不虚传。
  第三,看品牌和社会认可度
  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确定了21世纪10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100所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即高职院校的“211”。对这些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高职院校无论在办学条件还是办学实力方面都是有很大优势。湖北省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就有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北省办的好的高职院校的代表。
  第四,看专业设置和教学设施
  一是看所开设的专业中是否有国家级、省级精品及教改试点专业。同时所开设的专业是否有一个职业群为背景,有没有一定的职业适应性。二是看学校的教学设施,是否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重点实训基地和省级重点实训基地等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第五,看地理位置
  学校所在的地理位置不同对学生的影响多少有些影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地处黄冈市,黄冈市大家都知道历来以教育闻名,黄冈人对教育的理解是深入骨髓的,你说如果你想学习知识到黄冈是不是正确的选择??
  第六,看学校管理
  经常听到有的学生说什么什么学校好玩,课上的少、管的松、假放的多!什么什么学校一点不好玩,出早操、上晚自习、课上的多、课堂查的紧!“管理出效益”对这两种学校来真是说的对、说的准、说的好!效益是学生学到的知识、学会了技能,到了社会上能为社会和个人带来更大的效益!
  第七,看自己的兴趣
  在填报志愿时一般都会问什么专业好?什么专业热?我想就是最权威的专家也不好回答,专业的好与热是一个随时间改变而改变的,大家想想十年前的热门专业现在还是不是热门?就是你选择了一个现在热门的专业也不一定学的好是不?因为你可能根本就不感兴趣!建议大家在选择专业时要以兴趣为主,如果没有兴趣,一样会学不好,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