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考生弃读本科读高职
2016-11-22 10:55:00
中国教育在线
  对于经历了高考的学子们而言,寒窗苦读是为了什么?得到最多的答案是上一所心仪的大学。然而,却有些已经考取三本甚至二本院校的学子,选择了就读高职。
  学生为何弃本科读高职?在一些高职院校迎来“生源寒冬”,甚至遭遇“零投档”尴尬的背景下,这些高职院校缘何受到学生和家长热捧?
  专业优势是高职的一大法宝
  湖北武穴的张鸣今年高考446分,成绩超过了二本线。9月19日,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高职生报到首日,他却出现在了报到的学生中。
  原本已经被某二本院校电子信息专业录取的张鸣,一直希望从事建筑工程相关工作。在看了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的招生介绍后,他和父母数次商量,最终决定放弃本科的就读机会,到该校学习铁路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
  在报到之前,张鸣就认真地了解过现在就读的专业,知道它曾培养出了一大批非常杰出的建桥人才。
  而来自湖北监利的陈锋,今年高考考了521分,超过湖北理科一本线9分。如今,他已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高职生。
  陈锋表示,自己原本一心想读临床医学,无奈二本9个平行志愿都没录取,补录时也没有找到临床医学专业,他直接选择了放弃。“我的专业是武职的王牌专业,我觉得高职高专也挺好的。”陈锋说,放弃本科读高职,不是头脑发热,是在详细了解多方面信息之后反复权衡的决定。
  据该校招生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该校除单招、技能高考,在湖北录取普通文理考生3350人,超过本科线的就有2939人,占到88%。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家长的夸奖。”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渠表示,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学院的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学校的办学实力、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已经逐步得到社会、家长和考生的认同。
  好的就业才能有好的生源
  除了专业优势,良好的就业前景也是高职吸引学生的重要原因。
  张鸣说,他之所以选择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是因为这所高职院校依托企业办学,在校企合作方面有着独到之处,“学校和不少国有大型企业签订了用人协议,选择这里就相当于半只脚踏进了好单位”。
  入校以后,张鸣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这里有专门的实训工厂,仪器设备非常先进,能够与企业施工无缝对接。” 不仅如此,张鸣还发现,老师们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授课总能用案例作为素材支撑理论知识。课堂上,老师还会让学生进行实操和模拟作业,锻炼操作能力。
  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副院长田栋介绍,今年学院高职招生的5个专业全部依靠企业办学,完全可以做到让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从步入校门之日就开始职业生涯规划。
  事实上,像张鸣、陈锋这样冲着就业、冲着学门技术而来的学生,占高职院校录取高分学生中的绝大多数。他们普遍反映,与其为了一个本科文凭去学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专业,不如在高职选择有特色的专业,扎扎实实学好本事,将来找一份好工作。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近年来,不少高职院校不断根据社会、企业的需求办学,还有专门的订单式培养,对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此外,目前我国非常缺乏一线的应用型人才,而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高层次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高分考生放弃读本科转而读高职的现象,在全国已不再鲜见。随着社会发展带来的职业不断细分,这一现象将会长期存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