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有收获 学生有转变 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 基于实战化背景下的思政课分层次教学改革初见成效
2016-12-16 08:59:00
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基于实战化背景下的思政课分层次教学改革方案》运行12周以后,2016年12月13日思政教研室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研讨了教改经验和收获。

  从上学期开始,学院党委提出专门立项研究“基于实战化背景下的思政课分层次教学改革”,全体思政课教师致力于思政课分层次教学改革,并总结出案例法、讨论法等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制作了教材配套的多媒体课件,编写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案例集》试用教材。

  本学期开始正式实施分层次教学改革中,全体思政课教师亲自建立了思政课学生学习档案,准确记录学生的详细个人资料。课堂教学中采用基于移动平台的云班课等先进的教学辅助手段,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案例集》试用教材免费发放给2016级全体新生,使学生在生动的案例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思政课还遵循学院“一个融合、四个统一”育人模式中的“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和任课教师队伍统一,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统一”的原则,“把德育工作融合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了教学从课上到课下的延伸,采用坐班方式利用课后时间,通过跟辅导员或班导师的沟通,有针对性地找学生谈话,把课上、课下发现的问题通过耐心细致的谈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思政课分层次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效果,思政课变得越来越受学生欢迎了,也收获了学生的信任。课下延伸谈话由最初老师找学生,已经变成学生主动找老师,谈理想、谈人生。有的老师与对应系学生累计谈话超过一百名,最多时一个学生谈过5次,学生带着迷惑、不解、委屈而来,载着坚定、阳光、自信而归。

  思政课教师们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欢欣鼓舞,坚定了坚持进行思政课分层次教学改革的信心,决心牢牢占稳思政课堂主阵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今后的思政课改革的教育教学实践当中去,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者”和“守望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76533391 2018-06-05 15:45
SRC-1776533391 2016-05-13 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