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推进高校薪酬改革 完善科技创新补偿机制
2016-12-22 08:34:00
人民网

  教育部日前公布《高等学校“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规划》提出,推进高校研究人员聘用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对高校科技创新的补偿机制,支持高校推进人事与薪酬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科研人员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相连的分配激励机制。

  《规划》提出,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高校科技创新质量和国际学术影响力实现新的跃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增强;开放协同高效的现代大学科研组织机制基本形成;引领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战略支撑力量。具体目标包括: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引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效果显著增强;开放协同高效的现代大学科研组织机制基本形成。

  《规划》强调,全面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是高校科技发展的首要任务,是落实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速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要大力加强需求引导的基础研究,围绕可能催生重大创新和深刻影响未来发展的前沿科学领域、严重制约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领域、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民生领域等,组织高校积极参与脑科学、纳米科技等重大科学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的实施。

  推进科技创新大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在高校培育和建设若干高水平国家实验室。发挥高校多学科交叉和人才优势,加强顶层规划和组织预研,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规划》指出,要大力推进科研组织方式和聘用机制改革。启动高校科研队伍组织方式改革。鼓励高校自主设立科研岗位,推进高校研究人员聘用制度改革,建立专职科研队伍。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科研人才双向流动机制,试点将企业任职经历作为高校聘任工程类教师的必要条件;不断完善对高校科技创新的补偿机制,支持高校推进人事与薪酬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科研人员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相连的分配激励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