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汇聚国际教育资源 凝练产教融合特色─中美双百学院
2017-06-08 14: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深入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应用技术教育生态体系,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合作,共同推动实施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项目合作(以下简称“双百计划”)。在5年内实现中、美两国100对应用技术大学、学院的深度合作,100对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具有国际标准、国际视野的高等应用技术人才。


  经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的考查、评估,辽宁科技学院被确定为“双百计划”首批试点院校。
  为确保“双百计划”顺利实施,辽宁科技学院单独成立了“中美双百学院”,遴选了与智能制造方向相关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2个优质专业参加“双百计划”。这两个专业在课程引进和专业共建的基础上,引进美国大学的管理模式和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由双方共同授课,联合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辽宁科技学院选聘校内优秀专业教师,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选派资深教育(工程)专家,联合组建专业建设团队和教学团队,共同开展专业需求调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课程引进及组织教学实施等工作。


  “中美双百学院”引进了美国先进的管理模式、应用技术教育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团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一是与国际接轨的专业课程和教学。“中美双百学院”的每个专业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院校引进10门专业核心课程。采用美国的教学模式和方法,由中美优秀教师、专家联合授课,让学生学习原汁原味的美国应用技术课程。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互动授课模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把线上辅导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实践的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大学生应用技能大赛,与跨国企业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学生可直接参与国际先进应用技术的学习和实践,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
  二是按职场需求设置职业能力课程。“中美双百学院”引进了美国应用技术教育独有的6门职业能力课程,解决由学生到职员的LASTMILE问题。
  三是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中美双百学院”将充分利用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平台,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为师生搭建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让师生拥有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
  四是国际就业渠道。“中美双百学院”引进了基于全球大数据分析的学生就业培训JOBFIT系统。利用JOBFIT系统在线追踪、招聘和安置平台,帮助学生在跨国企业中找到匹配的岗位,为学生打通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渠道。
  测控技术与仪器(中美双百计划实验班)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针对智能制造、工业过程自动化(仪控工程)及仪器仪表测试、计量等行业对自动化仪器仪表装置的设计、制造、运维、测试及工业测控系统集成等方面的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检测(监测)、控制及仪器仪表装置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应用能力、较高的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能从事仪器仪表装置及工业测控系统方面的设计、系统集成、研发制造、运行维护、营销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合作开展的“中美双百”计划试点专业之一,采用美国应用技术教育模式,引进美方专业核心课程并聘任美方教师主讲。本专业学生可以享受到“中美双百”计划的国际交流通道和就业服务系统,帮助学生增强实践技能、提高就业能力,为学生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创造条件。
  三、主干课程
  电工原理、电子技术、智能仪器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系统、PLC原理及应用、自动检测技术、误差及数据处理、传感器技术、测控电路、虚拟仪器等。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选择到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管理部门从事仪器仪表装置、工业测控系统的设计、制造、运维、营销、管理及测试计量等方面的工作。
  五、招生政策
  2017年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中美双百计划实验班)学费仍执行原学费标准每人每学年3900元,我校为吸引优质生源,美国应用技术联盟技术服务费每人每学年4500元由我校承担。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美双百计划实验班)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及创业创新精神,具备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基础知识及其应用能力,能在先进装备制造业相关领域从事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开发、设备维护、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合作开展的“中美双百”计划试点专业之一。本专业采用美国应用技术教育模式,引进美国专业核心课程和职业能力课程, 由中美优秀教师、专家联合授课。“中美双百”项目的实施,使得本专业学生可以学习到美国先进的专业核心课程,可以聆听美方专业教师的授课,可以了解美国企业的生产流程和技术,可以获得国际交流的机会,可以参与有关智能制造的GCC-GATE技术认证项目,可以通过JOBFIT系统平台获得跨国企业的实习实训服务和全面的职业测评、就业支持服务。
  三、专业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及热加工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与控制。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先进装备制造业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管理、设备的运行维护、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应用与改造、指导设备的安装与维修等方面的工作。
  五、招生政策
  1、2017年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美双百计划实验班)学费仍执行原学费标准每人每学年3900元,我校为吸引优质生源,美国应用技术联盟技术服务费每人每学年4500元由我校承担。
  2、2017年被我校录取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考生,录取分数达到所在省一批本科省控线的,优先安排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美双百计划实验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 13:3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1 10:4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1 10:3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4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