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大纲
2017-10-10 10:51:00
中国教育在线

  082402轮机工程
  考试科目:轮机工程基础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工程热力学50%,单片机原理及其接口技术50%。
  四、试卷题型结构
  解答题(包括证明题、计算题),共150分
  工程热力学
  一、基本概念及定义
  考试内容
  热力系统   工质的热力学状态及其基本状态参数   平衡状态、状态方程式、坐标图    工质的状态变化过程   过程功和热量    热力循环
  考试要求
  1.理解热力系统的概念,掌握如何选择确定热力系统,掌握各种热力系统的特性。
  2.掌握热力状态参数的性质,了解状态量与过程量、强度量与尺度量的区分。
  3.理解平衡状态的概念,了解平衡状态的判别方法,了解平衡状态、稳定状态及均匀状态的区别。
  4.掌握准静态过程与可逆过程的区别和联系。
  5.理解过程功和热量的概念。
  6.掌握热力循环的特性及循环经济性评定方法。
  二、热力学第一定律
  考试内容
  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实质  热力学能和总能  能量的传递与转化   焓   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基本能量方程式   开口系能量方程式  能量方程式的应用
  考试要求
  1.理解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实质。
  2.掌握热力学能和总能、焓、功和热量的热力学定义,掌握功和热量的计算及其在p- v图和T - S图上的表示。
  3.了解闭口系、开口系和稳定流动能量方程及其常用的简化形式,掌握循环功之间及循环净功与循环净热量之间关系;循环功和热量的计算与图示。
  4.会从基本能量方程出发,结合系统的特点推导出闭口系、开口系及稳定流动过程能量方程,会从稳定流动方程出发,结合热动装置的各自特点推导出适用于具体热动装置能量方程的简化方法。
  5.掌握应用热力学第一定律对热力过程中能量数量守恒的分析。
  三、气体和蒸汽的性质
  考试内容
  理想气体的概念   理想气体的比热容  理想气体的热力学能、焓和熵  水蒸汽的饱和状态和相图水的汽化过程和临界点   水和水蒸汽的状态参数    水蒸汽表和图
  考试要求
  1.掌握理想气体的概念、状态方程。
  2.掌握理想气体的比热容的定义,掌握迈耶公式,会利用比热容计算热量。
  3.会计算理想气体的热力学能、焓和熵。
  4.掌握水的汽化过程的特点,了解水蒸汽的相图。
  5.了解应用水蒸气热力性质图表进行水蒸气热力计算。
  四、气体和蒸汽的基本热力过程
  考试内容
  理想气体的可逆多变过程  定容过程  定压过程  定温过程  绝热过程  理想气体热力过程的综合分析  水蒸汽的基本过程  非稳态流动过程
  考试要求
  1.了解热力过程的任务、热力过程分类、热力过程研究方法。
  2.掌握定压过程、定容过程、定温过程、绝热过程和多变过程的分析计算。
  3.掌握利用p- v图和T - S图分析各种过程的方法。
  4.掌握水蒸汽的基本过程的分析计算。
  5.掌握非稳态流动过程分析计算。
  五、热力学第二定律
  考试内容
  热力学第二定律  卡诺循环和多热源可逆循环分析  卡诺定理   熵、热力学第二定律表达式  熵方程    孤立系熵增原理    参数的基本概念  热量 工质  及系统 平衡方程
  考试要求
  1.掌握克劳修斯说法、开尔文说法,理解热力学第二定律各种表述的等效性。
  2.了解卡诺循环、概括性卡诺循环、逆向卡诺循环和多热源卡诺循环的性质。
  3.掌握卡诺定理,应用卡诺定理进行循环经济性分析。
  4.理解状态参数熵、熵流、熵产的定义,并掌握其计算方法。
  5.掌握应用克劳修斯积分式、熵方程、孤立系熵增原理对实际过程和循环的分析,判断过程与循环性质,计算熵变和不可逆损失。
  6.理解 参数的基本概念,掌握 参数的计算,掌握应用 分析方法对实际过程和循环的经济性进行分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2 14: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0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