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海事大学-船舶电气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大纲
2017-10-10 11:01:00
中国教育在线

  080802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模拟部分50%,数字部分50%
  四、试卷题型结构为:
  综合分析和设计。
  电子技术
  一、模拟部分
  考试内容
  1.常用半导体器件工作原理、特性和主要参数。 2.集成运算放大器组成的基本运算电路(比例、加减、积分、微分) 。 3.三极管基本放大电路的组态、静态工作点、小信号模型等效电路、动态技术参数(电压放大倍数、放大电路输入、输出电阻等)及输出波形失真问题。4.放大电路频率响应的有关概念、参数。5.模拟集成电路的概念、电流源;差分放大电路静态和动态参数(差模电压放大倍数、共模电压放大倍数及共模抑制比等),集成运放的电压传输特性和主要参数。6.反馈的基本概念、反馈放大电路的组态类型、深度负反馈条件下放大电路的分析方法。7.乙类和甲乙类功率放大电路的特点、双电源互补对称功放输出功率等参数估算。8.典型有源滤波器的组成和特点。9. 正弦波振荡电路振荡平衡条件。10.非正弦波振荡电路组成、性能特点,迟滞电压比较器特点。 11.直流稳压电源特性和整流、滤波电路主要参数、集成稳压器应用。
  考试要求 
  1.理解普通二极管、稳压管二极管、晶体管和场效应管的工作原理,掌握它们的特性和主要参数。
  2.掌握由集成运放组成的基本运算电路的分析方法。
  3.理解晶体管和场效应管基本放大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及性能特点;掌握放大电路的静态工作点和动态参数的分析方法、失真类型及消除方法。
  4.掌握放大电路频率响应的有关概念、理解单管放大电路频率相应的分析方法,了解多级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
  5.理解差分放大电路的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静态和动态参数的分析方法。理解模拟乘法器在运算电路中的应用。
  6.掌握反馈的基本概念和反馈类型的判断方法;掌握深度负反馈条件下放大电路的分析方法;理解负反馈对放大电路的影响。了解负反馈反馈电路产生自己振荡的原因、稳定判据和消除自激振荡的方法。
  7.了解功率放大电路的类型及特点;乙类和甲乙类双电源互补对称功放输出功率及效率的估算。
  8.了解典型有源滤波器的组成和特点;了解有源滤波器的分析方法。
  9.掌握正弦波振荡电路的组成和振荡原理;掌握RC桥式正弦波振荡电路的组成和工作原理;了解LC正弦波振荡电路和石英晶体正弦波振荡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和性能特点。
  10.掌握典型电压比较器的电路组成、工作原理和性能特点;理解非正弦波振荡器的组成、工作原理、波形分析和主要参数。
  11.掌握单相整流电路、电容滤波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分析方法;集成稳压器的应用。
  二、数字部分
  考试内容
  1. 逻辑代数基本定理定律、逻辑函数化简;2. TTL、CMOS逻辑门电路功能、主要参数、门电路接口和带负载问题;3. 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编码器、译码器、加法器、数据选择器和数值比较器等常用组合电路的逻辑功能及应用;4. D、JK触发器的逻辑功能、时序图及应用;5. 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计数器和寄存器等常用时序电路逻辑的功能及应用;6.存储器和可编程逻辑器件基本概念、工作原理、主要参数;7.单稳态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多谐振荡器、555定时器的工作原理、特点、主要参数及应用;8. 数模与模数转换器的电路组成、工作原理、特点、主要参数及应用。
  考试要求
  1.掌握逻辑代数的基本定理和定律;逻辑函数的代数化简法、卡诺图化简法。
  2.理解输入和输出高低电平、噪声容限、扇出系数、TTL电平、COMS电平、OC门、OD门、三态门、传输门等概念;掌握典型TTL、CMOS门电路的主要参数和使用方法。
  3.掌握组合电路的特点、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掌握编码器、译码器、加法器、数据选择器和数值比较器等常用组合电路的逻辑功能及使用方法。
  4.掌握D、JK触发器的逻辑功能及其描述方法、触发器时序图。
  5.掌握时序电路的特点、描述方法和分析方法;掌握计数器、寄存器等常用时序电路的工作原理、逻辑功能及使用方法,掌握同步时序电路的设计方法。
  6.理解ROM、RAM的电路结构、工作原理和扩展存储容量的方法;了解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基本特征、电路结构及编程原理。
  7.理解施密特触发器、单稳态触发器和多谐振荡器的特点、主要参数; 掌握555定时器的工作原理及应用。
  8.理解常见的D/A和A/D转换器的电路组成、工作原理、特点及应用。了解D/A、A/D转换器的功能及主要参数。
   参阅:
  《电子技术基础》第六版 康华光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2 14: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0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