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大纲
2017-10-10 14:48:00
中国教育在线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61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绪论
  知识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第一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第一节物质世界和实践
  知识点:物质世界的客观存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
  第二节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
  知识点: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
  第三节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知识点: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认识方法,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
  第二章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
  第一节认识与实践
  知识点: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
  第二节真理与价值
  知识点: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真理的检验标准,真理与价值的辩证统一。
  第三节认识与实践的统一
  知识点: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相结合。
  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第一节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知识点: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规律,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及其特殊形式。
  第二节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知识点: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第三节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知识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
  第四章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第一节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矛盾
  知识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形成,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意义。
  第二节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
  知识点:劳动力成为商品与货币转化为资本,资本主义所有制,生产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与经济危机。
  第三节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知识点:资本主义的国家、政治制度及其本质,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及其本质。
  第五章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第一节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
  知识点: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到垄断,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经济全球化及其后果。
  第二节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知识点: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的新变化,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和实质。
  第三节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知识点: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
  第六章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
  第一节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知识点: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的苏维埃俄国对社会主义的探索,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
  第二节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
  知识点:在实践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认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曲折前进。
  第三节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知识点: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新型的革命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
  第七章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第一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展望
  知识点:展望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第二节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知识点: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最伟大的事业,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2 14: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0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