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沪连隔海望 对标架津梁 大连大学校长潘成胜带队赴上海大学对标调研
2017-11-02 13: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深入推进开展“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对标上海高校查找差距,围绕“九个聚焦”,开展“对标达标创标”活动,10月30日,大连大学校长潘成胜带队赴上海大学调研学习,大连大学校领导、党委常委、秘书长以及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欧阳华及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待了潘成胜校长一行。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1994年5月,新的上海大学由四校合并组建,第一任校长由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钱伟长教授出任。上海大学涵盖9个学科门类,设有71个本科专业,4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9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11个上海市一流学科,8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学校现有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总计35212人,专任教师2900人。
  在调研座谈会上,上海大学两位副校长分别就上海大学历史沿革、校园格局、综合排名、院系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开放合作、发展目标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发展的支持政策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尤其重点介绍了上海大学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及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果。
  潘成胜校长详细了解了上海大学师资队伍支撑学科专业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人才培养举措、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指标、薪酬制度改革及学校大部制改革等内容。他在讲话中表示,大连大学此次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对标上海大学。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一直将钱伟长校长教育思想不断深化,紧跟国家战略部署、谋划学校发展,其先进的发展理念、发展策略以及政策落实,值得大连大学深入研究与学习。座谈会后,两校对口职能部门还分别进行了专项交流。
  本次学习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大连大学对标上海先进高校的差距认识。以此为开端,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对标活动,加强两校部门之间深度交流、学习与合作,不断拓宽对标领域,以上海大学为“标杆”,在先进发展理念、发展策略以及政策落实方面进行对标。对标发展理念,学习上海大学先进的发展思路,上海大学全面对标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不断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尤其是其面向国家重大科技战略,注重为上海地方经济发展思路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对标上海大学发展策略,学习上海大学先进的管理机制,上海大学推行大部制改革、各部门各学院量化考核机制以及与之匹配的薪酬机制、大类招生及高度重视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对标政策落实,真正做到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通过职能部门、学院层面共同努力,不断提高人才、科技供给质量以及充分发挥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功能,以贡献求支持,争取到市委市政府对大连大学发展的政策支持和机制保障。大连大学将以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借鉴上海大学办学治校的先进做法,切实以“对标创标达标”,实现思想上的革命,真抓实干,推动大连大学新一轮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0 10: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09: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8 17: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7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