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2018-04-08 08:55:00
中国教育在线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17号),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交叉融合式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构建研究》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教育部积极组织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等,并面向全国高校组织开展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全力探索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新工科”建设将推动高校加快培养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成为高校系统推进大学组织模式、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机制、教师评价激励等方面综合改革和深层次变革的“催化剂”。
  近年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聚焦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设物联网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多个新工科相关专业;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完善工程实践环境和平台,以“五新”(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新应用)动态更新教学内容等,促进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此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获批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将以学校现有IT相关专业交叉融合和升级改造为基础,面向区域经济发展,聚焦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训与校外实习相结合、工程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实践模式,构建由实践教育目标体系、实践教育内容体系、实践教育管理体系和实践教育保障体系组成的四位一体工程实践教育体系,强化学生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等的培养。同时,该项目还将研究制定以实践过程和实践成果为导向的“新工科”人才实践能力培养质量标准和测评工具,完善智能制造领域“新工科”人才培养管理和评价机制。
  工程改变世界,科技创造未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以《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交叉融合式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构建研究》项目立项为契机,以新的理念、新的要求、新的途径推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新工科”建设,推动该校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6 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9 11: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