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榜样的力量”专题讲座
2018-04-24 19:4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4月19日中午,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榜样的力量”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甦菁博士主讲,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共计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甦菁博士出生时由于难产引起了脑缺氧后遗症,但是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他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个奋斗中的人。

  在讲座中,王甦菁博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艰难的求学经历。由于发音不清,行动不便,从小到大,学习上遇到很多别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通过抓象棋子、抓玉米粒来锻炼握笔写字,右膝下绑着沙袋来稳固身体,防止摇晃。由于手抖写字慢,王甦菁每次考试都答不完卷。高考时,由于没答完卷,成绩太低,只能在老家的一所电大读书。凭借着对计算机浓厚的兴趣,1997年,王甦菁参加了中国大学生电脑大赛全国总决赛,并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的单独接见。本科毕业后,他认为自己不能就这样安于现状,而应该选择继续深造,因此,他决定考取研究生。身体上的残疾对他的考研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他仍未放弃,曾给中央领导写信希望能够得到帮助。最终,他如愿考取了吉林大学软件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随后又在此攻读了博士学位。虽然求学的过程异常艰难,但王甦菁对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兴许愈加浓厚。他所研究的微表情识别等项目成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为了解决残疾人出行不便的问题,王甦菁成功研发了智能代步车并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申请,他的许多科研成果也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一个小时的讲座对于王甦菁博士来说异常艰难,但他仍然用力吐字,力求观众能够听得清楚。学生们深深的为王甦菁博士自强不息、刻苦钻研的精神所打动,希望这样的精神力量能够激励着中山学子在求学路上不断攀登、创造佳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0 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09: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4: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7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