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科技学院获教育部批准增设两个本科专业
2018-06-20 16:28:00
中国教育在线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教高函〔2018〕4号),我校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械工艺技术两个本科专业获准设立,并将于2018年起开始招生。至此,我校本科专业增至36个。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大数据思维,具有扎实的数理统计知识、计算机系统知识、技术应用能力和良好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将领域知识与大数据技术相融合的能力,能从事大数据平台建设与运维、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工作的高素质的大数据工程师。
  2.专业特色
  与大数据行业企业共同制订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实施VIP(垂直整合项目)人才培养体系,将行业项目和工作经验引入专业教育,将各阶段课程项目进行垂直整合,把人才培养和行业技术需要、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知识培养和职业素质培养、应用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机结合。
  专业主干课程和主要专业课程实施工程场景项目化教学,以实际工程项目贯穿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大大缩短就业适应期。
  开设6个学期的职业素质课,对学生进行持续、全面的职业素质教育。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实施创新创业与素质拓展学分制度,成立多个大学生科技社团,实施“双导师制”和“工作室制”,组织学生参加大创项目以及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及实践。
  3.主干课程
  应用统计学、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仓库与挖掘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与预处理、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智能商务方法与应用、机器学习、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
  4.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互联网、教育、金融、事业、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在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统计工程师、大数据存储工程师等岗位,从事大数据平台运维、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机器学习等工作。
  机械工艺技术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生产型机械工程师的基本素质和技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先进制造技术的应用与开发、生产组织管理、产品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后在专业领域预期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较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并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产品设计、制造、生产组织管理、经营销售的基本能力。
  (2)具有综合运用机械工艺技术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对机械产品进行结构分析、工艺装备设计、工艺方案制定、改进产品结构及探索新生产工艺手段的基本能力;
  (3)具有在机械工程实践中基本工艺操作、实验及使用现代化工程工具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专业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团队意识、职业素养;
  (5)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适应社会持续发展的能力。
  2.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特设专业,以满足现代机电产品生产制造所需工艺技术紧缺人才。按照“加强基础,项目驱动,注重工程实践”的原则进行课程设置。通过理论、实验、实践、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综合培养,使学生受到机械工程师基本素质、创新创业意识的系统性训练,培养学生成为在产品设计、制造、设备维护维修、生产组织管理、销售服务等方面拥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专业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
  4.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机电产品设计、产品工艺设计与制造、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与创新、机电设备维护维修、企业生产组织和管理、机电产品营销与售后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 13:3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1 10:4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1 10:3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4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