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融汇中美教育资源,培育应用技术人才
2018-06-22 13: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深入落实我国“十三五”规划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推动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合作,共同实施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项目。经教育部规建中心、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考察评估,辽宁科技学院成为首批加入“双百计划”的十四所高校之一,共建“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为落实教育部规建中心、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辽宁科技学院三方协议精神,学校成立中美双百学院承接“双百计划”工作任务。
学院自成立以来,吸收美国应用技术教育经验,改革院系管理体系,学习美式教学模式,加大力度抓基层支部建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需要的又红又专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一、管理制度改革、激发院系活力
为落实“双百计划”三方协议,建设有特色的“中美双百学院”,探索适应新工科建设的院系治理机制新模式,扎实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向应用型的全面转变,中美双百学院对院系管理机构进行了大胆探索。
1.成立中美双百学院院务委员会
中美双百学院院务委员会负责审议中美双百学院发展规划,监督三方协议执行情况;审议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及教学条件建设等有关学院发展的重要事项。院务委员会作为学院的最高领导机构,成员由学校主管领导、北京金蓝无忧公司高管及中美双百学院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院务委员会主任由校主管领导、北京金蓝无忧董事长担任,双百学院院长担任秘书长。院务委员会按照《中美双百学院院务委员会章程》开展工作。
2.成立中美双百学院企业咨询委员会
为适应新工科“跨界融合”的人才培养需求,便于学院调配教学资源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双百学院成立了企业咨询委员会。聘请本溪钢铁公司、北京凯隆分析仪器有限责任公司、辽宁毕托巴有限公司、沈阳兴亚计量校准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高管、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校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请行业内知名专家担任企业咨询委员会主任。企业咨询委员会将为学院提供人才培养要求、课程设置及课程建设等方面的需求信息,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并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
二、开展特色办学,提高教学质量
“双百计划”实施以来,重新修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堂教学模式悄然改革,双百学院的特色办学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
从三方协议签订之日起,参加双百计划的两个专业就开始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先后两次组织专家入校进行专业需求调研,学校邀请了本溪市发改委、本溪市教育局、本钢科技中心、本钢计控厂、辽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政府机构和企业单位参与调研,同时组织毕业生代表(校友)、在校学生代表座谈,为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收集政府、企业及校友的意见。学校的骨干教师与美方专家共同研究,引进6门职业素质课程和10门专业核心课程,确定了专业课程体系及教学计划。
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新增职业素质课程体系,重点培养学生解决非技术问题能力;引进10专业核心课程,使专业课程体系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调整了专业人才培养的服务面向,测控专业把原来面向冶金、化工行业调整为面向“智能制造”行业,直接对接辽宁省电力、化工、制药、冶金等流程工业的测、控技术岗位;增加了实践教学比重,更加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已经开课的《多元化沟通》采用讨论式教学方法,热烈的课堂中学生学习掌握了多种沟通方式及技巧,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沟通能力,取得开课效果良好。《计算机思维》美式教学体验课,全校其他学院的50余名学生走进“双百计划”职业能力训练室,学生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通过简单的可视化程序设计驱动了智能小车迷宫行走,享受了美式的项目式教学过程。如今,双百学院的学生真正做到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国际教育。
为开拓学生视野,学院先后邀请6名国外知名教授走进课堂,举办了主题为《数字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美国大学生活》、《智能制造技术》等多个主题演讲,为学生传授知识、经验和智慧,开拓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开启学生的成长之门。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培养并重
在双百计划支持下,选派4名教师赴美参加美国工程师年会,开展美式应用技术教育观摩交流。先后两次选派1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教育部规建中心主办的的“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应用型高校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了骨干教师的应用型教学能力。在此之外,为了提高技术应用能力,骨干教师们还主动参加了本钢计控厂刘志勤大师工作站PLC应用技术培训,并获得了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真正做到了双师双能,并在“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除了积极选送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学院也经常请邀请其他高校、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进校交流与调研,点评教师的教学质量,推动应用型课程建设,提升了双百学院教师的应用型课程教学水平。
四、深化校企合作,服务学生未来
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着力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是大势所趋,我院现已经与北京凯隆分析仪器有限公司、沈阳兴亚计量校准技术有限公司、辽宁毕托巴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仪器仪表行业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与学校开展深度的产教融合,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岗位。
学院还经常走访学生的实习就业企业,了解学生在企业工作学习情况,并根据企业的需求修正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为企业输送“对口”毕业生,以确保毕业生择优就业、高质量就业。
学院成立以来,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经验和成果,收到广泛关注。在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中美教育合作分论坛和教育部中美合作应用型高校建设研讨会上,学校领导受邀做主旨发言,分享学校的转型发展经验,获得了与会领导高度评价。一些兄弟院校也慕名而来交流办学经验,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
中美双百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上下团结一致,发扬“坚忍不拔、百炼成钢”的辽科精神,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将“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推向新的高度,推动学校向着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阔步前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 13:3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1 10:4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1 10:3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4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