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融教于乐:沈阳城市学院探索下的俱乐部制体育教学新模式
2018-11-06 10: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进入21世纪,高等院校在体育教育方面的投入与日俱增,大学生对于体育的热情也不断高涨。在高等教育院校中,一方面需要我们培养综合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与习惯。但是鉴于以往的教学模式,高等院校的教学尤其是体育教学的质量与水平不尽如人意。

  为改变这一状况,辽宁省先行试点院校——沈阳城市学院探索出了体育教学改革一条新路,推行俱乐部制,打破传统单一的体育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体育强身健体、塑造人格和品质的教育功能,推动体育教学改革向纵向发展。
  据了解,沈阳城市学院自2009年始创建大学公共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新模式,将“终身体育”理念贯穿体育教学全过程,普通俱乐部会员乐享运动生活,高水平俱乐部会员在各类竞赛中争金夺银,体育俱乐部已然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并取得良好的效果,那么新的体育教学模式与以往相比有哪些改变,这种模式究竟会带来哪些益处?
  改变以往单一化教学,构建“大家庭”快乐体育

  据了解,学校现已开设篮球、橄榄球、游泳、武术、瑜伽、健美操、高尔夫、轮滑球等20个项目俱乐部,并将早操、活动、训练、竞赛融为一体。目前俱乐部会员有5000多名学生,并配有20名老师分别担任教练。同学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分别参加了不同种类的俱乐部。在这种体制下学生兴趣得到满足,上课的主动性增强;俱乐部也因为聚集了有共同爱好的人,更加彰显活力。
  以学生为核心,做到“自我健身、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体育俱乐部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中心,通过各俱乐部内部比赛组织方式的改革,让学生自己组织比赛、自己裁判,为学生集体意识、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自我组织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创设了真实的情境。与过去相比大幅度地推进了学校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如组织裁判、训练竞赛等,使学生积极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俱乐部的发展壮大出谋划策,培养和造就了学生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以比赛为主线 ,培养和造就学生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每个体育俱乐部根据各自的特点,安排了多次体育比赛,例如乒乓球俱乐部,学年初制定了本学年的比赛制度,其内容为:个人单打排名赛、团体分组赛和团体争霸赛共三个比赛项目。第一学期组织比赛近4000场,第二学期组织比赛6800场,且比赛成绩公布在墙上。学生通过比赛来体验到该项运动带来乐趣,也通过比赛来找出自身的不足并加以练习来促进技能提高。
  除比赛以外,每名会员其他时间自主锻炼次数平均每周3次,基本上保证了每天参与体育锻炼一小时的目的,基本满足了体育教育的要求。这种丰富多彩的体育俱乐部比赛,成为了校园文化的一道风景线,也锻炼了学生不服输、克服困难、勇于争先的体育精神。
  以考核为重点,建立以培养学生运动习惯和提高运动技能的考核体系

  为了加强体育俱部管理,学校先后制定了《沈阳城市学院体育俱乐部章程》、《体育俱乐部选项细则》、《考核、考勤管理办法》、《俱乐部早操考核办法》等文件及规章制度。制定了适应体育俱乐部活动的体育俱乐部活动计划、活动大纲。这些规章制度为体育俱乐部规范化运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以早操为例,根据学校《俱乐部早操管理细则》要求,每个俱乐部按照项目特点制定了各自俱乐部早操活动方案,每名学生早操跑步距离不少于2000米,这样一学期下来,早操这一项每名同学的跑步俱乐部相当于两个马拉松的距离,形成了绿岛特色的早操活动形式,每天早操6:30-7:00,各俱乐部在不同的地点进行各自的俱乐部活动,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根据近三年的早操出勤率统计来看,早操出勤率已达98%以上,活动效果良好,为学生体育技能与身体素质的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础。
  以教师为主导,作为设计者和组织者与学生交流而不是教与授

  体育俱乐部使师生的身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由过去单独讲授体育课程的教师,转变成了体育教育的传授者,体育训练的指导者,体育俱乐部的管理者,学生由原来体育课的被动受教育者变成了体育活动的主动参与者。

  沈阳城市学院的体育俱乐部经过9年的探索和努力不仅使全校的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同时也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竞技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2016年体能测试,全校3090人参加,2775人一次性顺利达标,通过率为89.8%;同时学校在校外的竞赛中也多次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校橄榄球俱乐部自2016年组队以来,经过两年的训练,形成了男女队员近百名的高水平训练队伍,我校健美操队2013年至2018年,在参加的全国啦啦操大赛中获得冠军6次。在辽宁省橄榄球比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中国大学生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女子亚军、男子第三名,2018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竞技)比赛女子第五名,2018大连国际马拉松男子、女子马拉松接力第七名等都取得了较好的名次,从而提高了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沈阳城市学院通过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目前已逐渐成熟,而体育俱乐部作为高校体育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组织方式,它不但在培养大学生健康体格和终身体育锻炼习惯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将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健康向上的和富有动态美的体育活动去丰富提高新世纪大学校园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