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省公布“3+1+2”高考模式的具体实施方案
2019-04-23 16: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4月23日辽宁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3+1+2”高考模式的具体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1)考试科目。从2021年起,我省统一高考考试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
  (2)考试安排。语文、数学和外语科目考试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其中外语科目考试由听力和笔试两部分组成。
  (3)高考成绩构成。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和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总分为750分。其中:语文和数学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满分均为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2021 年、2022年,听力成绩不计入外语成绩,外语成绩以考生外语笔试成绩的1.25倍计入;从2023年起,听力成绩计入外语成绩。选择性考试科目中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以原始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4门再选科目以等级分分别计入总成绩,各科满分均为100分。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4)选择性考试科目选考要求。普通高校对学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提出的选择性考试科目选考要求,是学生选考的重要依据。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校,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科学合理设置选择性考试科目选考要求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5)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的赋分规则。每科原始分为100 分,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的赋分起点,满分100分。将考生每门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 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 35%、13%和2%,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选择性考试科目的人数。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根据线性转换公式计算得到考生的等级分,一分一档,考生等级分排序和原始分排序不变。
  (6)改进招生录取方式。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依据考生首选物理或历史科目的不同,分别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投档录取。
  解读
  辽宁实行“3+1+2”模式,对全体考生来说,对比前两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3+3”的几十种组合,“3+1+2”模式降低到了12种组合,突出了物理和历史两门学科地位,减少了考生选择的难度,有利于提高考生的整体科学素养,有利于学校走班排课,有利于高校选拔更合适的人才。
  【“3+1+2”模式挑战】
  2018年5月,教育部下发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指引允许高校同时设置2门(甚至3门)科目为必选科目,同时允许高校在部分专业做专门说明的情况下,可以突破限定的选考科目范围。
  选科并不是任意选择的,因为高校在录取不同的专业时,是有专业必选的科目要求的。选择科目要注意目标大学的目标专业对高中所选科目的具体要求,这种要求大概分为下面几种:
  有3 门科目要求、
  有2 门科目要求、
  有1 门科目要求、
  不限制选考科目。
  考生需要充分了解目标大学的招生章程。
  【“3+1+2”模式分析】
  物理+化学+生物
  这种选择方案是最标准、最传统、最纯净的“理科生”方案。
  此组合可以覆盖97.4%的专业,不能选择的2.6%专业基本为哲学类、历史类专业。这种组合方案优点是记背内容最少,理解内容最多。学科之间关联极大,互相印证、互相促进。
  物理+化学+地理
  “地理学”又称文科中的理科。
  以理科思维去学习地理,从理解掌握的角度,极有优势,地理学是文科三科中难度最大的一科,从理科学习的角度看,少记背,多理解,反而更加符一部分学生群体的需求。
  物理+化学+政治
  这种组合可报专业98.9%,实际上一些顶尖大学专业可报率达100%。
  目前,考研必考科目之一就是政治。如果高中阶段未选择学习政治,会存在2年左右的知识断档期,对今后的考研之路影响颇多,再就是是政治学科与物理、化学的学科关联性并不大,学习起来难以起到联系、促进的效果。
  物理+生物+地理
  物生地组合可报专业比例99%。
  这种组合一般适合于具有以下两个特点的学生:
  1、物理成绩优异,逻辑思维能力强;
  2、其他科目成绩一般,无明确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规划。
  物理+生物+政治
  此组合可报专业比例65%,
  从已经试点高考改革的省份看,
  选择这个组合的学生人数较少,很难与同校师生横向比较,不利于了解自身真实水平。
  物理+地理+政治
  此组合可报专业比例99%。物理成绩突出、理科偏科的学生(数学、物理较好,化学、生物薄弱)建议选择。
  历史+政治+生物
  如果考生生物成绩在3门理科当中较为优秀,建议选择这个选科组合。专业选报比率为75.3%。
  历史+地理+生物
  可报专业比例为77.8%。
  历史+化学+生物
  这种组合在选择专业上很难有特别的针对性。
  历史+地理+政治
  这种组合适合想选艺术专业、传媒专业的考生;致力于考取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社会学、国际政治等专业的考生选择的大都是这个传统的文科综合。
  历史+地理+化学
  可报专业比例为88.6%,对物理不感兴趣或物理成绩不理想,对文科成绩较优秀的考生来说是最佳选择。
  历史+政治+化学
  这种选择优势在于文科思维比较强的同学,以一门化学拓广了专业选择面。同时学科之间没有太强的割裂感。但是在具体学习过程中学科间差别比较大,需要学生能在各种思维中灵活切换。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 辽宁省教育厅官网、《辽宁日报》、《南方周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72160102 2020-04-30 14:5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7 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