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科技学院转型发展再获突破性成果: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中期优秀项目
2019-06-27 13: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4月20日—21日,由教育部指导、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办的年会暨地方本科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会在燕山大学举办,辽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马壮主持推进的学校《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被大会项目评审专家组推荐为优秀项目,并作为地方高校组新工科优秀项目代表在大会做汇报。

  2018年教育部以新工科改革与实践项目申报形式全方位推动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按照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的总体要求,首批确立612项,并按照优势工科组、综合高校组和地方高校(一组)、(二组)分类推进。有200多所高校、155个项目参加了本次地方本科高校(二组)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会。经过项目汇报、答辩,最终评审专家组推荐包括太原理工大学、汕头大学等8个优秀项目,代表华南、华北、华东、东北地区等在大会做主旨汇报。辽宁科技学院是参加汇报的八个项目单位中唯一“学院”,东北地区的唯一代表。

  马壮书记在汇报中强调,辽宁科技学院的《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是学校整体转型发展、规划建设系统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以特色产业学院建设为重点,围绕“四个模式”、“三个协同”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建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样产业学院等的总体目标和实现路径。其中,“四个模式”包括基于产业学院建设新模式的体系化构建与发展模式,资源整合模式,育人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本科高校新工科改革创新模式;“三个协同”包括协同共建、协同育人、协同管理。在阶段性进展中,学校已建成5个特色产业学院,投资1亿多元建成支撑、服务产业学院发展建设的八大创新与实训中心,形成集约开放一体化的产教融合平台。

  辽宁科技学院的“新工科”项目建设理念、建设模式、建设路径和取得的阶段性建设成效,得到大会项目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和评价,认为完全符合“新工科”的发展建设要求,并将作为区域性“新工科”改革特色和模式加以凝练和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1 10:4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1 10:3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4 09: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9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