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民族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系列教育圆满结束
2019-09-12 10:19:00
中国教育在线
  致2019级研究生:
  开启研途,相约民大!
  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来到大连民族大学!为期一周的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注册报到、开学典礼及迎新晚会、开学第一课、专业导师见面会、民族团结教育以及SCI论文写作讲座,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学校的开学第一周!

  8月31日 07:30 入学报到

  8月31日,大连民族大学研究生处在开发区校区综合楼A区二楼大厅开展2019级研究生迎新工作。265位新生进行入学报到,由研究生团委·学生会、各代理班长以及金石滩校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相关负责老师进行信息确认、核验资料、发放证件以及注册报到等工作。

  迎新现场热闹非凡,有团委·研究生会的学长学姐为新生进行现场解答。大连民族大学校长丁克毅亲临报到现场对2019级新生表关怀之情。研究生处处长乌云娜、副处长马斌与现场新生互动交流,对初到乍来的新生给予问候和解答。报到当天,研究生处处长乌云娜走访研究生寝室,对新生的入住适应情况、校园生活进行亲切慰问。
  2019级研究生新生正式入学,开启一段新的研途。
  9月1日 开学典礼 迎新晚会

  9月1日,在大连民族大学开发区校区体育场举行以“弘扬爱国主旋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为主题的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开学典礼。本年度共有265名硕士研究生、78名本科生及预科生获得各等次奖学金。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李志妃同学代表新生发言,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做“学在民大”的践行者。计算机领域2018级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张煜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勉励学弟学妹要成为“学在民大”的践行者,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展现民大学子风采,为学校增光添彩。

  丁克毅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各民族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精心培育同学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建设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学们从踏进校门开始,丰富的大学生活就与对祖国的热爱联系在了一起。热爱祖国,一定要了解中国的历史,特别是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热爱祖国,就应该为祖国富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刻苦学习,就是大家最好的爱国方式。希望同学们踏歌而行,在人生的四季里尽情地怒放青春,共同谱写大连民大的新乐章。
  开学典礼后举行了盛大的迎新晚会,极富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同心共筑中国梦》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以“学在民大 筑梦起航”为晚会主题,围绕校园文化、感恩父母、学在民大为引线,呈现了一场恢弘的视听盛宴。《号角》激励了各族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手机》节目最后的那封母亲写给儿子的一封信让台下观众纷纷潸然泪下,以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晚会的尾声,一起做新时代的民大人!
  9月2日  入学综合教育

  乌云娜老师首先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贺大家顺利成为新时代下的研究生,即将从民大扬帆起航开始新的征程。乌云娜老师回顾了大连民族大学的办学历程,带领同学们纵观民大研究生发展的过程,还向同学们生动诠释了大连民族大学“团结、自强、求是、进步”的校训,希望同学们继承并发扬民大的校训,成为真正的民大人。
  其次,乌云娜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同时介绍了学校对各领域的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要求研究生们做好长远规划,鼓励同学们多做学术研究。最后,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她说,学校会把学术引导和道德培养同时放在教育的首位,希望全体研究生在校期间端正学习态度,不断求索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尊重和欣赏各民族兄弟姐妹,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与同窗互帮互助,携手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做让“学在民大”成为民大口碑的践行者。
  9月3日 各专业师生交流会
  生物工程一级学科

  9月3日上午九点,大连民族大学生物工程一级学科2019级研究生专业教育如期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权春善教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成语老师就研究生专业教育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导师队伍和研究领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学们收获良多,就自身的专业以及发展都有了较为清楚的认识。在场的20位研究生新生分别向老师及学长学姐介绍自己,互相交流了学习以及实验上的经验,为未来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9月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第二教学楼452开展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大会。会议由李泽东老师主持、李锡祚副院长主讲,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会议上,李锡祚老师首先对2019级研究生们表示了欢迎并寄予殷切期望,其次李锡祚老师对计算机学院的导师研究方向,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也介绍了计算机学院学位点的基本情况,师资的规模和结构,以便同学们更加了解并且合理做出选择。最后,李锡祚老师向研究生们介绍了关于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学分的基本要求、必修环节的基本要求等,并嘱咐同学们大家及早确立目标,完美规划研究生阶段。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9月3日上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专业教育会议,副院长肖瑛教授、2019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首先肖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校研究生的基本状况,告诉大家在研究生阶段要及时调整心态,培养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虚心向周围的同学学习,懂得感恩老师和同学。
  其次,告诉大家研究生期间应该做的事情:1.锻炼身体,培养一些爱好。2.努力学习英语,每天抽出一定时间看书,看相关专业和经济学,管理学,各类励志书籍,多动手,多写程序。3.多和别人讨论,学会交流聆听,控制好情绪,以善待人。4.学会管理时间,多做计划。5.重点强调了对google scholar等搜索引擎的使用。肖瑛老师还指明研究生毕业前应具备职业规划能力、撰写专业英语论文的能力以及表达能力。
  最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导师的选择,研究生汇报制度,学习条件与环境,人员管理等内容。
  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9月3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在机电楼501开展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大会,出席大会的领导和老师有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汝波教授、副院长龙飞飞教授和负责研究生工作的于海洋老师以及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在会上,各位领导和老师向研一新生介绍了学院的研究水平、培养方案以及管理条例等,并对研一新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理学院

  2019年9月3日下午,理学院在第二教学楼456教室开展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大会,出席大会的老师有袁学刚教授、牛大田教授、孙雪莲教授和理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在会上,各位老师向研一新生介绍了学院的研究水平、培养方案以及管理条例等,并对研一新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民族学一级学科

  9月4日下午,大连民族大学民族学一级学科在开发区校区图书馆310举行2019级民族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大连民族大学副校长段晓东教授,研究生处处长乌云娜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大志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鸿教授、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郭淑云教授、学报编辑部主任杨玉文老师、以及相关学院部分老师和民族学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

  首先,段晓东副校长宣读成立民族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的决定,明确民族学一级学科方向以及方向责任人,并对民族学的建设和科研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段晓东副校长通过对生物工程领域和计算机技术领域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的分析,指出了民族学未来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对与会研究生表达了祝福和鼓励。
  乌云娜教授首先对2019级研究生表示祝贺,并对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以及团委、研究生会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大连民族大学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各种奖、助学金政策,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郭淑云教授、刘大志教授以及李鸿教授等导师给予寄语,最后同学们纷纷上台向各位老师做了简单自我介绍,并表示一定不会辜负老师们的殷切期望,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学研究贡献力量!
  9月4日  安全专题讲座

  9月4日上午,学校在开发区校区太阳鸟报告厅举办2019级研究生入学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由党委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杨树清老师主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处副处长马斌老师主持。2019级研究生代理班长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安全教育活动。杨树清老师首先从自身部队经历讲起,要求同学们要爱党爱国,做事要有底线,注重仪表仪态。随后,杨树清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交通事故视频和火灾事故视频,并结合身边实例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保持警惕。
  其次,杨树清老师从公共场所安全防范、宿舍安全防范、防火安全、防诈骗、防性骚扰与性侵害、防抢劫盗窃、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政治立场与法律意识、心理健康等十几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掌握安全知识与技能,并希望学生能够有所收获。讲座结束后,马斌老师作总结发言,并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在研学途中一帆风顺!
  9月5日  民族团结教育

  9月5日上午,学校在开发区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以“走进新时代  共筑民族梦”为主题的2019级研究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宪章教授主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乌云娜教授致开场词。
  首先,陈宪章教授指明民族团结教育在民族院校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牢固树立起民族团结的意识、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他带领同学们重新回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内容,并以中美贸易战为例,指出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陈宪章教授提到,如今我国的贫富差距问题仍然存在,目前还有三千万人未能脱贫,且集中分布于少数民族地区,大连民族大学作为民族院校,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培育高层次人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指出,民族、宗教问题一直是世界难题,而中国当前的民族问题是各种问题的交织,表现为经济差距过大、民族分裂分子的破坏活动、城市化进程中的民族问题、社会发展与民族融合中的文化冲突四个方面,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针对上述问题所作出的对策。最后,陈宪章教授向在座研究生们提出了增强民族团结意识、自觉维护践行新型民族关系、增强防腐拒变能力、互相尊重包容这四点要求,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
  9月6日  论文写作讲座

  9月6日下午,学校在开发区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2019级研究生SCI和毕业论文写作专题讲座,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存睿副教授主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处副处长马斌老师致开场词。
  王存睿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评选奖学金的细则,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多参加实践活动,为下一步的学术研究积累丰富的知识储备。其次,王存睿老师向与会同学介绍了什么是SCI,并带领同学们详细解读了研究生论文的写作方法。他在讲座中提到,“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心脏、是研究的真正开始,希望同学们能在科研的道路上善于发现问题,这是具有独立研究能力的标志。王存睿老师还向大家说明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座最后,王存睿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更为专业的论文写作工具“La Tex”,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它的使用方法和功能。2019级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讲座,使自己更加明确了未来研究生道路的方向和目标。
  新的开始 新的征程
  祝福各位2019级研究生
  学在民大 研途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0 10: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09: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