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交流:大连理工大学光仪学院召开微流控与智能医疗学术研讨会
2019-12-12 09: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19年11月22日,大连理工大学光仪学院微流控与智能医疗学术研讨会在研教楼104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对微流控与智能医疗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会议邀请了东南大学赵远锦教授、北京大学熊春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龚晓波副教授与东北大学崔笑宇副教授做器官芯片、细胞力学的光电检测、柔性微管流控芯片以及智能医疗技术相关的专题报告,近10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大连理工大学光仪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覃开蓉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莅临、师生的积极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随后,由分管学科、科研的副院长曹暾教授主持启动研讨会,四位特邀专家依次做专题报告。

  东南大学赵远锦教授首先做了“微流控器官芯片研究”报告,以心脏、肝脏芯片为例阐述了器官芯片在模拟生物体组织、器官方面的作用及其对药物评估的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熊春阳教授做了题为“细胞力学光电检测:从技术到应用”的报告,基于设计开发的细胞牵引力显微镜与细胞粘弹形变测量芯片技术,从细胞力学与力生物学角度讲解了肿瘤迁移、淋巴细胞活动等细胞行为及机制的研究成果。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龚晓波研究员介绍了“柔性微管流控芯片及其应用”,利用自主研制的微管开展了液滴生成、生物催化微电机及可穿戴传感器的研究。

  最后,东北大学崔笑宇副教授讲述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技术在临床医疗上的应用,设计开发了如静脉显像、穿刺导航、视线追踪等多种智能医疗系统。

  与会师生仔细聆听了四位专家的讲演,并与专家展开积极广泛的沟通和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微流控与智能医疗技术研究领域的师生提供了学术思想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为智能医疗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提供了建设性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3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2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