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中欧国际硅光子技术研讨会及培训课程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
2019-12-12 16: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近日,首届中欧国际硅光子技术研讨会及培训课程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和欧洲硅基光子研究平台(ePIXfab)联合主办,邀请了来自比利时、英国、美国及国内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及工业界的资深专家学者,共同对硅光子学技术及其应用开展全方位的探讨和展望。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欧硅光子技术研讨会开幕式由会议共同主席、大连理工大学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赵明山教授主持。

  研讨会以“硅光子技术发展与应用”为主题,同期举办“硅光子技术培训课程”,旨在深入探讨硅光子技术发展现状及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我国与欧洲高校及研究机构在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芯动力人才计划的王喆主任以及大会共同主席、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比利时根特大学Roel Baets教授依次就我国硅光子技术人才需求及发展、中欧硅光子领域合作等方面发表了讲话。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南安普顿大学Graham Reed教授以《硅光子学领域的关键进展-柔性和快速成型技术》为题,做大会主旨报告。

  比利时根特大学Roel Baets教授、根特大学Philippe Absil教授、Martin Fiers博士,北京大学王兴军教授,浙江大学储涛教授,中国联合微电子中心冯俊波教授、刘思旸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刘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赵明山教授分别就硅光子技术的前沿研究和应用发展等方面做报告。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硅基光子集成及应用方面的培训。Roel Baets教授在无源硅光子学、有源硅光子学以及封装技术等方面向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参与培训人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根特大学曹如平博士,Abdul Rahim博士分别针对硅光子学的设计工具及方法,应用通信器件及硅光子学在传感应用等方面进行培训。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提高了硅光子技术领域的科研与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加强了中欧在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下届会议定于明年在中国联合微电子中心(重庆)举办。
  ePIXfab是一个以促进硅光子科学,技术和应用为宗旨的欧洲联盟,自2006年起ePIXfab开始建立针对多项目晶圆(MPW)服务的通道,用于实现光子IC原型设计,封装和培训。现在ePIXfab在欧洲各地拥有超过20个成员机构,其中包括比利时根特大学、法国CEA-Leti、比利时IMEC、德国IHP等学校或机构。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根特大学Roel Baets教授是epixfab的创始人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1-01-29 11: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13: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