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获全国首批双万计划民办高校一个第一、三个唯一
2020-06-02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19年12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双万计划”入选名单,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三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在全国所有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在上述三个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高校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均为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该校在 “双万计划”上交出的靓眼答卷,成为对这所创办仅20年的年轻民办高校办学成绩的最好证明。

  开创中国软件专业人才大规模培养的先河
  2000年,由中国最大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国内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东软创办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校于素有北方“硅谷”之称的大连软件园和国家级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行业龙头企业办学的领先模式,以及办学区位的政策、环境、产业优势的双加持,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发展注入了与生俱来的内驱力和发展活力。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办学伊始就明确了聚焦于“IT”、服务行业及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走特色化办学之路:
  构建了产教融合、面向应用的办学体制,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共赢的运行机制,保证企业能够深入参与到学校专业建设、培养方案论证、课程建设、教学开展以及实验实训等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融合成果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OBE),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造性地提出了TOPCARES教育方法学并实施了一体化TOPCARES人才培养模式,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一体化融合,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按照企业真实环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SOVO(Student Office & Venture Office)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学生构建了“创新创业普适教育+创新创业项目实践+虚拟公司运营+创业成果孵化”的进阶式实践平台;建设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大学科技园,凭借“引企入校、产教融合、园校一体”的总体思路,推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办学模式,开创了辽宁乃至全国软件专业人才大规模培养的先河,为大规模培养IT产业发展紧缺的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做出了贡献。

  跻身中国最好的民办大学行列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开拓创新与敢拼、敢闯的精神,高度融于办学体系和人才培养之中,作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推动者,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高歌猛进,不断刷新着东软教育的“办学质量与速度”。20年时间里,创下了多项第一和民办高校之最,名副其实地跻身中国最好民办大学行列:
  从2003年成为首批35所国家级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并成为院长联席会主席单位,到2005年首开全国民办高校先河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再到近年来相继获得全国首批50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首批99所深化创新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成果不断丰实,学校品牌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连续多年被新华网、中国网等媒体评为中国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中国十大品牌民办高校、中国最具实力民办大学、全国魅力校园等荣誉称号。
  在“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前100名排行榜”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于2018、2019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5;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发布我国首个“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年初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这两项评比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在全国所有民办院校与独立学院中均排名第1;2020年5月,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在首次对外发布的全国民办高校排名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位列全国第五。
  凭借着先进的理念、方法、模式,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为产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高质量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IT人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2020学年,就理科与文科录取分数而言,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在辽宁省所有民办高校(不含独立学院)中均排名第一,学校近几年的就业率达到95%以上。

  站在全球迈向数字经济的新时代,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以“双万计划”为契机,秉承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使命,聚焦“IT+健康医疗科技”领域,以高质量就业创业为导向,不断强化一流专业建设点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各个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致力于提供一流应用型本专科学历教育,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
  -------------------------------------------------------------------
  数据统计来源说明:2019年12月24日,教育部正式发出《关于公布2019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知》,通知明确,共认定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据软科、青塔等高教研究机构陆续统计发布的数据显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首批入围147个,软件工程专业首批入围58个,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首批入围6个,在上述入围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为其中唯一的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6 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9 11: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