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省召开2020年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0-06-12 11:10:00
辽宁省教育厅

  6月11日下午,辽宁省2020年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政府副省长、省招考委主任王明玉同志出席会议,就做好今年高考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招考委副主任孙繁柏同志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厅长、省招考委副主任冯守权同志主持会议。

  王明玉副省长在讲话时指出:

  一要认清高考形势,严防安全风险。今年高考面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形势更加复杂,组织管理难度更大,任务更加艰巨。各级政府、招考委、有关部门和学校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细化措施,兼顾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各环节工作。

  二要抓住重点环节,守住安全底线。全省上下要围绕教育部提出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年高考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前无试题试卷泄露,考中无大面积、有组织的舞弊,考后无大范围评卷录取失误,社会舆论总体保持和谐稳定”高考工作总目标,落实国家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及有关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治理体系,多措并举,合力攻关,切实守住高考工作防疫安全、保密安全、施考安全和公平公正“四个底线”。

  各地、各相关部门、考点学校和涉考人员要把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确立疫情防控的定期会商、监测、预警、处置等机制,迅速制定高考防疫实施方案和预案,并对考前考生身体状况进行专业评估,尽早在考点学校附近确定定点医院,安排专职医护人员负责考试值守,坚决守住防疫安全底线;要严格执行保密工作规定,采取严密措施,应用科技手段,抓牢高考命题和试卷印制、试卷和答卷运送、保管、使用等各环节保密安全无纰漏,坚决守住试题试卷安全底线;各地要保障今年高考组织和招生录取工作,严肃考场纪律,开展狠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守住施考安全底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中阶段学校等要扎实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并做好报名及享受高考照顾政策考生的身份审核、认定工作,重点打击考场内外利用高科技手段串通作弊和有组织的团伙舞弊行为,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坚决守住公平公正底线。

  三要强化考务管理,确保组考规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考点学校要落实好高考各项规定,以前期预防为关键,以强化内部管理为重点,狠抓综合整治,规范和细化“考试组织管理、涉考人员管理、应急处置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确保组考工作规范有序、有条不紊,给考生创造一个有利于正常发挥的良好环境。

  四要营造良好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考生为本、为考生服务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增强工作透明度,优化服务举措,主动作为,重点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和多部门联合指挥,为考生考试创造一个满意的环境。

  五要严格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事前检查、事中监督、事后追责”的思路,强化高考安全督查,考前联合开展考前安全排查检查,考中落实各级招考委防疫和高考安全主体责任,考后从严处理涉考人员、考生违规违纪,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提高考试安全治理能力。

  王明玉强调,稳妥做好2020年疫情下的高考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相关部门、各学校以及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务必认清形势、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加压奋进、全力冲刺,高质量完成高考各环节、各阶段工作任务,切实维护好我省社会稳定和谐的局面,全面实现今年我省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满意高考工作目标。

  省内各市和县(市、区)设分会场,各级招考委各成员单位、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纪检监察部门、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省内高校和考点学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